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傅琼华:水体污染事件多发 保护饮用水源应立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胡锦武)鉴于当前水体污染事件时有发生,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傅琼华建议,我国应尽快出台饮用水安全保护法规或条例,加大对饮用水源的保护力度。

    近年来时有发生的水体污染事件,对群众饮水安全已经造成严重威胁。目前,我国已先后颁布了水法、水污染防治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同时各个省市县也都相应制定了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规定、保护条例、污染防治规划等,但至今尚未出台饮用水安全保护法规或条例。

    傅琼华代表认为,1989年颁布实施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和部分城市水源地的保护办法,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居民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的要求。

    “现行的饮用水水源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管理机制不健全、管理任务不明确、应负责任不清晰。”傅琼华代表建议,尽快制定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以明确管理体制,同时制定强制条款对各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严格实施分级管理,全面强化污染源源头控制,加强对饮用水源污染事故的紧急处置,建立紧急处置保障制度。

    傅琼华代表同时还建议,完善饮用水水源地的生态补偿制度,进一步扩大和加强生态补偿的范围和力度,优化生态补偿资金的分配和管理;积极探索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应用于饮用水源保护,以提高危险品运输船舶和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和水平,降低事故风险。

 
 
 相关链接
· 代表建议:像重视发展世界一流大学一样重视职教
· 江连海代表:建议推动银行资金和养老金入市
·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积极规划中医国际发展战略
· 一些代表建议应推动优势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