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人大代表联名呼吁:我国应该尽快设立国家质量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朱立毅、林晖)“要提升中国企业在世界经济贸易中的竞争力,就应鼓励在中国境内产品质量管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已取得卓越绩效的企业法人。”30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呼吁尽快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奖”。

    议案主要发起人、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总工程师程静代表说,我国制造业规模已居世界第一,要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就要解决增长质量问题。一个国家如果不能从整体上提高产品质量,就不可能保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据介绍,经济强国的入门条件之一是经济总量至少占世界经济总量的6%。我国在2007年就已达到7.9%,在经济规模上已经迈过了经济强国的门槛,并在“十二五”规划中主动降低了经济增速的指导性目标,转而更加强调经济增长的结构改善、质量提高。

    程静说,质量强国战略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质量影响人民的切身利益,关乎民生。产品质量高,可以提升消费信心,支撑消费需要,引导消费增长;反之,质量安全得不到保障,则会削弱消费信心,导致不满情绪,甚至引发系统性风险。

    代表们建议,国家整体质量的提升是国家影响力的迫切需要,质量不仅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核心要素,而且超越了单纯经济范畴的意义,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竞争力,关系到民族的信誉与形象,因此,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奖”时不我待。

 
 
 相关链接
· 代表委员建议:建立国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 李金柱代表建议:国家应对安全生产过程控制立法
· 广东完成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
· 河南大力推进以蒸煮面米制品为代表的主食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