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周逢民代表:应以金融支持农机装备制造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常志鹏、程子龙)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党校常务副校长周逢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应以金融支持农机装备制造业发展。

    周逢民介绍,近年来随着现代大农业发展,对新型农机装备的需求大幅度增加。而农机制造业发展相对滞后,满足不了黑龙江等农业主产区发展需求。在粮食重要产区黑龙江省,农机制造企业有300多家,但龙头企业少。 由于农机企业多为中小民营企业,可供抵押的机器、设备和厂房等多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所购置,固定资产实际价值不高、抵押变现难。其数量和质量得不到金融机构认同。由于资本较少,很难跨入与金融部门合作的准入门槛。加上农机制造业特殊的涉农性质,导致其资金需求季节性强,流动资金、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的需要难以得到满足。

    为此周逢民提出,要加强对农机企业融资服务,提供与生产企业相适应的信贷政策和产品。金融机构应根据农机生产企业的特点,在保障资金安全的情况下,灵活开发信贷产品和信贷政策。对信誉好的农机企业要积极推行仓单质押、存货质押、动产质押等适合企业个性化融资产品。也可对其发放合法有效的有价单证、依法可转让的股权、专利权、商标权等权利进行质押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商业票据,敞开贴现。

 
 
 相关链接
· 吴邦国主持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会议
·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闭幕
· 代表委员:抓住战略机遇期 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举行
· 独特的窗口——从五次全国两会看中国发展进步
· 图表:盘点2012年两会“十大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