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2012年将重点从努力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等方面扩大消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7日 15时4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3月7日15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计划报告》提出要继续扩大内需的政策,可是现在房子限贷、汽车限购,家电不下乡了,我们所知道的扩内需政策到点了,这怎么扩内需呀?今年扩内需有没有新的措施?

    [李朴民]扩大内需对我国来讲确实是非常重要的,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战略基点,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以增强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这正像我委张平主任在3月5日记者会上所讲的,要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让老百姓有钱消费、敢于消费、乐于消费、方便消费、放心消费。具体来讲,今年在扩大消费方面,将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方面要努力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加大社会救助和扶贫攻坚力度,稳步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收入。增加涉农补贴,合理提高主要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第二方面要健全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加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力度,完善鼓励节能、节水、环保产品的消费政策及居民购买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贷款优惠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积极促进居民文化、旅游、健身、家政、医疗保健和养老消费,积极发展网络购物等新兴消费业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积极发展消费信贷。

    第三方面要大力优化消费环境。加强农村和中小城市商贸流通、文化旅游、体育健身、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市场监管和服务,加大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中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坚决打击商业欺诈等不法行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使老百姓放心消费,安全消费。谢谢。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