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预算报告解读:2012年“国家账单”中的收支亮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6日 11时0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何雨欣、王希、韩洁)一份家庭账单中,收支两条线的整体情况往往是重要关注点,国家账单亦是如此。

    2012年,“国家账单”中呈现出哪些收支亮点?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财政预算报告给出答案。

    收入113600亿元 增长更加积极

    根据预算报告,2012年,汇总中央和地方预算安排,全国财政收入113600亿元,增长9.5%,其中,中央财政收入55920亿元,比2011年执行数增长9%。

    同时,2012年,中央财政将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2700亿元,这也使得中央财政可安排的收入总量达58620亿元,全国财政收入可安排的收入总量达到1163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我国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近八年来首次略微调低,定为7.5%。那么,9.5%的财政收入增长目标也是近几年首次超过经济增长目标。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指出,财政收入增长9.5%的目标确定,是比较积极的,也是比较稳妥的,总体来看,明年经济增长将趋缓,财政增收的目标还是存在压力的。

    支出124300亿元 力度进一步加大

    根据预算报告,2012年,全国财政支出124300亿元,增长14.1%,其中中央财政支出64120亿元,增长13.7%,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45101亿元,增长13%。

    从支出力度看,财政支出14.1%的增幅比2011年预算安排的11.9%的增幅还要高一些,支出力度更大一些,由此可以体现出我国财政政策的积极取向。

    同时,2012年财政支出的民生倾向也继续凸显。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合计13848亿元,增长19.8%。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财政局局长杨福刚说,民生投入首先要看总量,资金捉襟见肘就谈不上结构优化,目前民生投入总量增长较快,有了总量后显然就要考虑结构和绩效,考虑轻重缓急。

    发挥“蓄水池”作用 继续消减赤字

    根据预算报告,中央财政收入将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2700亿元,使得中央财政可安排的收入总量进一步增大,这也意味着今年将继续发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蓄水池”作用。

    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设立于2008年,是中央财政通过对超收收入和支出预算进行结余安排的具有储备性质的基金,基金的安排使用接受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近几年,这一基金在促进政府收支平衡方面已经持续发挥作用。

    此外,根据预算报告,全国财政收支差额,即赤字为8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5500亿元),比上年减少500亿元,赤字率下降到1.5%左右,这也意味着我国将继续消减赤字。

    “我国目前的财政收入已经具备一定的实力,今年赤字率略有下降,这有利于避免财政风险、金融风险,对向预算平衡上过渡也是有利的。”杨福刚说。

 
 
 相关链接
· 访谈:7日15时解读计划报告|8日10时解读预算报告
· [预告]8日10时财政部戴柏华解读预算报告
· [预告]8日10时财政部戴柏华解读预算报告
· 预算报告解读:"国家账本"凸显为国理财为民服务
· 中央财政"蛋糕"如何分—解读预算报告"民生账单"
· 江西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报告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