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两会报告解读:确保实现教育经费支出4%的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6日 16时1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齐中熙、韩洁、樊曦)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到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要达到4%。如何保障教育经费支出,是许多代表、委员乃至全国人民关心的问题。

    根据财经预算报告,初步测算,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约为21984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拟安排20937亿元(公共财政通过教育科目直接安排的教育支出18929亿元,其他科目安排的教育支出2008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拟安排972亿元,其他财政性教育经费拟安排75亿元。

    根据国内生产总值预期指标计算,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将占国内生产总值4%以上。“这一承诺展示了中央加强教育事业的决心。下一步,关键要强化地方责任,重在落实。”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艾洪德说。

    2012年,中央财政教育支出主要用于几大方面:

    ——落实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困难地区,补助150亿元,增长48.1%。

    ——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安排奖补资金160亿元。

    ——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进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实施农村义务教育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和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安排资金1057.54亿元。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支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平接受义务教育,安排资金82亿元。

    ——继续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安排资金256.8亿元,增长91.7%。

    ——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政策体系,补助206.97亿元。

    ——推进“985工程”、“211工程”等,大力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安排资金1352.5亿元,增长24%。

 
 
 相关链接
· 预算报告解读:2012年“国家账单”中的收支亮点
· 预算报告解读:"国家账本"凸显为国理财为民服务
· 两会报告解读:四大“关键词”凸显推进改革决心
· 两会报告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经济政策新看点
· 两会报告解读:今年中央"三农"投入将超1.2万亿元
· 两会报告解读:物价调控目标不变 上涨压力犹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