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中央财政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 促进区域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6日 16时3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韩洁、齐中熙、于文静)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财政预算报告指出,2011年中央财政收入51306.15亿元,占全国财政收入的49.5%,比上年下降1.6个百分点。这是1999年以来中央财政收入在全国财政收入中的占比首次低于50%,意味着地方财政收入首次超过了中央财政收入。

    值得关注的是,中央财政收入占比下降的同时,中央和地方财政支出的占比也在发生变化。

    根据预算报告,2011年,中央本级财政支出16514.19亿元,占全国财政支出的15.2%,比上年下降2.6个百分点;而地方本级支出为92415.48亿元,占全国财政支出的84.8%,比上年上升2.6个百分点。

    “中央财政收入除一小部分用于中央本级支出外,更多的则是用于对地方进行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相应形成地方财政收入,并由地方安排财政支出。”谈到这一变化背后的原因,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这样解释。

    “上述收支数据告诉我们,通过中央对地方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中央实际上花了支出的‘小头’,以财力下移的方式将更多的收入分配给了地方。”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对记者说。

    胡静林指出,由于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东、中、西部地区间财力差异较大,中央政府有必要适当集中财力加以调节。

    数据显示,2011年,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39899.96亿元,增长23.4%。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18299.93亿元,增长38.3%;专项转移支付16521.65亿元,增长17.1%。

    为更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预算报告提出,2012年将进一步优化转移支付结构,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45101亿元,增长13%。其中,税收返还5188.55亿元,增长2.2%;一般性转移支付22526.19亿元,增长23.1%;专项转移支付17386.26亿元,增长5.2%。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还将进一步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在去年中央财政下达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775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安排的奖补资金规模增至1075亿元,从而更好保障基层政府实施公共管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以及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民生政策的基本财力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艾洪德指出,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加一般性特别是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是缩小地区间财力差距,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途径。

 
 
 相关链接
· 中央财政"蛋糕"如何分—解读预算报告"民生账单"
· 中央财政拨付5亿元加大对云南抗旱救灾支持力度
· 林业局:中央财政多举措支持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
· 财政部:中央财政2012年安排55亿元整治农村环境
· 关于中央财政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专项补助资金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