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12年将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 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8日 10时23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3月8日(周四)上午10时,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蜡笔小星]中央决定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请问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点有哪些?今年财政赤字比上年减少了,是否意味着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在减弱?

    [戴柏华]2011年,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注重把握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扩大居民消费需求,调整优化公共投资结构,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国民经济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为实现“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综合分析判断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中央决定2012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前天下午在“两会”记者会上,谢旭人部长已经对今年积极财政政策进行了重点阐述,媒体也进行了充分报道,在这里我只简要地介绍一下。今年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要把握的四个方面:一是“减”,即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二是“增”,即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三是“保”,即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促”,即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今年全国财政收支差额虽比上年执行数减少500亿元,但并不意味着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在减弱。一方面,从支出力度看,今年中央财政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调用2700亿元,比去年的1500亿元多了1200亿元,全国公共财政支出14.1%的增幅也比2011年预算安排的11.9%要高一些,支出力度更大一些;另一方面,在近几年已经出台的一系列减税政策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着力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体水平基本稳定。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