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12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支出12286.6亿元 增17.9%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8日 11时31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3月8日(周四)上午10时,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方飞]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请问财政部门在支持农业科技创新方面有些什么举措?

    [戴柏华] “三农”问题是关系到我国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根本问题。财政部门始终把支持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来抓。2011年,全国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合计2934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投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达到10419亿元。

    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安排合计12286.6亿元,增长17.9%。地方财政也将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突出强调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动现代农业建设。各级财政部门将按照中央要求,在整合现有资金渠道基础上,着力“建机制增投入,强科技促生产”,进一步支持建立健全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促进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第一,支持农业科技研发。加大对农业基础性、公益性和前沿性科研的支持力度。继续支持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农业领域国家科技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公益性科研机构科研创新等专项,支持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和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等。

    第二,支持农业科技推广和服务。完善农业生产技术和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和示范县建设,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力度,提升农业科技对农业生产的贡献率。推广应用农作物良种繁育和农业防灾减灾技术,加大对基层农村技术推广人员以及农民的科技培训力度。

    第三,提高农业机械化装备水平。中央财政继续增加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规模,并进一步优化农机购置补贴结构,将牧业、林业和抗旱、节水机械设备纳入补贴范围,加大对水稻种植和玉米、甘蔗、油菜籽收获等农机化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促进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和生产效率。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