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11年中央财政节能环保支出1623亿元 取得显著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8日 11时3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3月8日(周四)上午10时,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金牌民意代表]现在社会大力提倡“低碳减排,绿色生活”,不知道去年财政在支持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戴柏华]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是大家都向往的生活环境。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内容。2011年中央财政完善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政策措施,加大投入力度,全年中央财政节能环保支出1623亿元。主要有以下成效:

    在节能减排方面,鼓励经济欠发达地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淘汰1.5亿吨水泥,3122万吨炼铁、1925万吨焦炭的落后产能;强化重点节能工程建设,推广成熟先进节能技术,形成2200多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加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力度,推广高效电机500万千瓦、节能灯1.6亿只、高效节能空调1600多万台、节能汽车330万辆;推进新型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工程,加强建筑节能改造,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3亿平方米。

    在环境保护方面,支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建设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2万公里;实施三河三湖及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等重大工程,支持区域范围内1000多个水环境综合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项目;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在17个省份约1万个村庄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巩固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成果;强化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

    2012年,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支持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财税政策,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创新机制,支持实施重点节能工程,推广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大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力度,加强重金属污染治理等,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