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授权发布:十一届政协提案已办复26583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十一届政协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提出提案28930件,经审查,立案26699件。截至2013年2月20日,26583件提案已办复。

    受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万钢3日下午向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报告十一届政协提案工作情况。他说,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已被吸纳并落实到国家相关决策、发展规划或部门工作中,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万钢说,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献计出力,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政协委员运用提案履行职责的着力点。关于建立健全扩大内需长效机制等提案,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发挥了积极作用。围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事业发展和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食品安全等事关民生的重要问题,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促进了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围绕促进社会和谐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委员们充分发挥优势,通过提案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万钢说,十一届政协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政协提案工作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2012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中央领导同志对重要提案批示120余次。各地区、各部门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重要职责,更加注重突出办理重点、加强沟通协商、采纳提案建议、解决实际问题。

    万钢说,十一届政协期间,常委会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提案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活跃有序的良好局面。明确发展方向,努力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坚持以质量求发展,努力夯实提案工作基础;加强统筹协调,努力形成提案工作整体合力;健全制度体系,努力为提案工作发展提供保障;适应时代要求,努力推进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万钢说,做好提案工作,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贯穿于提案工作各个环节,切实发挥好提案工作的优势和作用。

 
 
 相关链接
· 图表:什么是政协提案
· 银监会认真做好十一届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 央行完成十一届全国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 交通运输部积极作为2012年办复政协提案17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