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宇如聪建议统筹协作应对雾霾天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4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2013年“两会”热词“雾霾治理”牵动着众多政协委员的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建议,政府统筹开展雾霾天气基础研究,加强雾霾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

    宇如聪告诉记者,虽然大家都知道雾霾是水汽和微小污染颗粒组成的混合体,但其中水汽和污染颗粒物各占多少比例,具体成分构成如何,在大气中发生了怎样的化学演变,气象条件和雾霾是如何互相作用等,都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首先要提高对雾霾的科学认识,只有这样才能提出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宇如聪强调。基于此,他建议政府加强对雾霾的科研投入,建立科研协调机制。环保、卫生、交通、气象等相关部门和科研机构协同合作,开展雾霾天气对生态环境、人体健康、交通等经济社会活动影响的评估,共享科研成果。

    无论从我国的发展阶段还是自然条件来看,在短时期内雾霾天气仍将持续。“我们不可能在短期内大幅度降低污染物排放量。”他解释说。雾霾天气的成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存在水汽和污染源;二是静稳的大气条件。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特别是东部地区,具有全球陆地最有利于形成雾霾天气的自然条件。天气无疑是形成雾霾的重要原因。

    因此,建立有效的雾霾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十分必要。宇如聪认为,目前,我国在雾霾的观测方法、技术和标准方面存在不足。由于缺乏协调机制,导致盲目性。以监测站网建设为例,雾霾的监测设备多数为进口设备,其价格和维护费用高昂,如果能统筹规划,便可以集约利用,提高效益。他建议,在国家层面进行统筹安排和部署,建立科学、合理的雾霾天气监测系统,开展精细化预报预警。同时,鉴于雾霾的危害性,应建立雾霾天气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和应急联动机制,完善区域联防联控。

    此外,宇如聪还建议加强雾霾天气科普宣传,让公众了解雾霾天气的成因和不利影响,以便采取防护措施;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减少污染源排放,共同保护环境。 

 
 
 相关链接
· 万钢:解决雾霾困局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 四川省环保厅开"药方"5大举措综合应对雾霾污染
· 北京再遭雾霾侵袭 大部分地区重度污染
· 气象局:两会期间北京晴到多云 偶有轻度雾霾
· 江苏、河南2月份平均雾霾天数为1961年以来最多
· 气象局:及时制定雾霾相关标准规范 加强部门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