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出版铸就十座高峰 领跑文化体制改革--专访柳斌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出版铸就十座高峰 领跑文化体制改革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璩静)早春三月,盛会聚焦。在位于北京宣武门外大街的新闻出版总署办公室里,全国人大代表、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围绕新闻出版业热点话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力作迭出 名扬海外 出版大国轮廓清晰

    一个小时的采访中,柳斌杰如数家珍。从书号的计划调节到完全放开,图书品种从十几万种到如今的40多万种,已组建120多家新闻出版企业集团,49家出版传媒企业在境内外成功上市。通过减少清理1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为出版单位“松绑减负”,举办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境外举办的规模和影响最大的出版文化交流活动——法兰克福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成功举办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召开缔结条约的外交会议,第一次摸清了我国20万种古籍“家底”并出版了《中国古籍总目》……这些数字和众多“第一次”都客观地记录了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的成绩。

    “这十多年时间铸造了中国当代出版的十座高峰,即马列理论、历史、古籍、文学、学术、科学、法律、工具书、艺术和汉译名著,其文化品位和成书规模都是古今中外无以伦比的。”柳斌杰告诉记者,“其中,中国文学出版从过去每年出版100部长篇小说到现在年出版近3000部长篇小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出版和对外推介。多年来,每次国际书展莫言都会代表中国作家发言,通过作家的书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文学,关注中国社会。”

    以产业视角衡量,改革成就更是斐然,打破了计划模式和自娱自乐的文化生产方式,造成了竞争发展的体制机制。2012年,新闻出版业总产出从10年前不到3000亿元一跃到1.6万亿元,柳斌杰说,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出版大国,中国出版业的成就使得世界多国政要惊叹不已。

    “现在,我们已经能够做到世界上所有名人出版都首选在中国同步首发,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旅程》、基辛格博士的《论中国》等图书都如此。过去谁在中国首发?这是中国出版业发展强大的一种象征。”他说。

    改革先锋跨越两大障碍 兼并重组是大势所趋

    6年前,柳斌杰开始掌舵新闻出版总署,很快便以勇于改革的形象享誉新闻出版界,获得中国改革30年评选的十大人物。他鲜明的改革意识、坚决的改革举措,更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没有市场谈何阵地?”这句柳斌杰最喜欢挂在嘴边的话,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梳理得分外清晰。

    深化改革已成为近年新闻出版业响亮的主旋律。其中,分清公益性与经营性的不同属性,将经营性新闻出版单位从事业单位改为企业,成为新闻出版单位走向市场的关键一步,亦被视为参与国际文化竞争的必由之路。

    在柳斌杰看来,改革跨越了两大障碍:一是思念观念,二是部门利益。他举例说,有些部门想保留下属的报刊社和出版社,是“为了方便宣传它的行业和部门”,而没有考虑国家整体利益。谈及刊号管理时,柳斌杰说,有些所谓学术类刊物长期依靠出租或出卖版面牟利,有的甚至制造假刊,这些问题常有投诉。“但问题是很多期刊归部门所有,而任何单位宁可赔钱,也不会放弃刊号这个稀缺资源。”在他看来,解决问题的主要思路就是:打破单位部门所有制的局限,拿出一批刊号在市场流通,政府管理部门不再审批报刊,而是审批谁有资格来购买,让资源也流动起来。

    退出机制也是改革必不可少的环节。柳斌杰说,下一步将在新闻出版单位大力推进兼并重组,建立评估退出机制,将评估定为要退出的单位交给有实力的出版社托管,不会给国家、社会造成难题,而通过投资改造实现做优做强。“传媒板块在资本市场广受关注,投资者信任度很高。我们将为它们更好地拓宽发展空间,以强有力的投融资体制保障它们坚守文化精神,引领先进文化方向。”

    三个“方向”待解 回顾过去十年给工作打分“优秀”

    回顾过去,柳斌杰深感欣慰: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已经取得实质性成果,出版、发行领域转企改制率先完成,一直领跑文化体制改革。“问心无愧的是为行业发展和国家利益做了大量事情,但是还有很多事没有做完。他坦言,未来有三个方面可以为之努力,首先是打破部门所有,改变新闻出版领域地区封锁、条块分割的现状,健全现代出版物市场体系,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出版物大市场。

    柳斌杰说,第二个方向是建成新闻出版传播和管理的国家级数字平台。在他看来,新闻信息的生产需要成本,传统媒体在数字传播时代不占主导地位,互联网长期免费使用新闻信息内容。这些问题并非单个媒体可以解决,根源在于缺少国家平台。他介绍,建设国家级平台的进程中,要注重解决数字传播版权保护问题,通过加快推进科技与出版的融合发展,在改革中解决网络盗版、信息免费下载等问题,造就传媒永续发展的机制。

    第三个方向是让民营文化企业更好地参与新闻出版业发展、参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民营力量还未充分参与到新闻出版领域,由于法规政策种种限制,民营出版业和国有出版业融合度不高。今后要继续放开,引导民间资本有序参与出版经营,目前已出台了《关于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出版经营活动的实施细则》,下一步要抓好落实,造就全民族文化创造力迸发的新局面。”

    “如果让您给过去10年的新闻出版工作打分,您觉得能打多少分?”当被问到这一问题时,柳斌杰笑一笑说:“应该优秀吧。”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加强治理都市报刊载违法广告
· 2013CPCC中国版权服务年会开幕 阎晓宏出席
· 新闻出版总署召开2013年第一次廉政办会议
· 新闻出版总署要求做好2012年度报刊核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