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解放军总部有关部门:新增国防费主要用于四方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李宣良)记者从解放军总部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我国新增国防费主要用于四方面用途:

    一是适应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需要,适当增加高新武器装备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投入。

    二是推进部队后勤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官兵工作生活条件。

    三是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缓解物价上涨影响,适当调整部队维持性费用。

    四是推动反恐维稳、抢险救灾等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建设,提高部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根据提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审议的预算草案,2013年我国国防费预算为7201.68亿元,比上年增长10.7%。

    我国国防费从补偿性增长迈向协调性增长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李宣良)“在经历持续多年的补偿性增长之后,我国国防费正在逐步迈向与经济发展相同步的协调性增长阶段。”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根据提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审议的预算草案,2013年我国国防预算为7201.68亿元,比上年增长10.7%。这是我国国防预算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2年,国防预算增长11.2%,2011年为12.7%。

    陈舟表示,确定国防费的数量和规模必须遵循两个最重要的原则:一是与国防需求相适应,二是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

    作为我国国防白皮书的起草者之一,陈舟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国防费的投入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从1978年到1987年,国防建设处于低投入和维持性状态。国防费年均增长3.5%,远低于同期GDP年均14.1%的增长水平,国防费占GDP的比重从1978年的4.6%下降到1987年的1.74%。

    从1988年到1997年,为弥补国防基础建设的不足和维护国家安全统一的需要,我国在经济不断增长的基础上,逐步加大国防投入。国防费年平均增长虽然达到14.5%,但同期GDP年均增长20.7%,国防费占GDP的比重继续下降。

    “真正的补偿性增长,从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才开始。”陈舟说。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从1998年到2007年,我国国防费年均增长15.9%,同期GDP年均增长12.5%,国防费占GDP的比重有所上升。

    根据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预算草案,2013年我国国防费占GDP的比重约1.4 %。“国防费占GDP比重的逐步回升,标志着我国的国防费正从过去的补偿性增长向协调性增长转变。”陈舟说。

    这位长期研究国际战略问题的专家认为,坚持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基本方针,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必然要求。

    陈舟指出,近年来,国际战略形势和战略力量对比出现明显变化,我国周边安全环境的压力上升,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凸显,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对军队和国防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跟世界军事强国相比,我军的信息化建设还是比较落后的。”陈舟认为,世界主要军事强国,都在抢占新的战略制高点。中国必须加大在相关领域的投入,才能在未来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我国国防费的适度增长,还是承担更多国际义务的需要。”陈舟说,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正承担起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国际维和、联合反恐、人道主义救援、护航行动等,都需要一定的财力和物质保障。

    陈舟指出,历史和事实已经证明,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无论中国国防力量如何发展,都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国防费适度合理增长保障“能打仗、打胜仗”需要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李宣良、桂涛)根据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预算草案, 2013年我国国防预算为7201.68亿元,比上年增长10.7%。出席两会的解放军代表委员认为,国防费适度合理增长将更好地保障人民解放军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的建设目标。

    “我军正处于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的阶段,正是需要加大国防建设投入的关键时刻。”全国政协委员、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说,“只有保持军费的适度增长,才能保障作战能力的持续提高。”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构想,到2020年我军要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要实现这一目标,没有较大的投入是无法做到的。”尹卓说,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新军事变革加速推进,各主要国家军队都在加快信息化建设。顺应这一形势特点,加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推进军队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发展,必然要求适度增加国防投入。

    “建设信息化军队的成本和建设传统军队的成本,不可同日而语。” 尹卓举例说,海军采购一艘信息化驱逐舰的费用,放在过去可以买到四五艘军舰。“武器装备信息化水平越高,采购、使用、维护的成本就越高,这是世界各国军队建设的规律。”

    我国始终坚持科学合理的国防费投向。《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介绍,我国国防费主要由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三部分组成,各部分大体各占三分之一。

    尹卓说,随着部队官兵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信息化建设的加速,国防费的投向结构不会出现大的变化,但在投量比例上会出现一些调整。近几年新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支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保障军队各项改革需要。

    “提升部队战斗力,一是靠武器装备,二是靠人。” 尹卓认为,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军人的工资待遇水平也要相应提高。“特别是信息化战争条件下,部队需要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没有一定的福利待遇是很难吸引和保留优秀人才的。”

    谈起这几年工作生活条件的改善,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军区某步兵旅通信连指导员王海龙深有感触:“各级贯彻以人为本的建军理念,现在官兵们穿上了新军服,吃上了自助餐,住上了新营房,绿色军营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国防建设投入相对于经济发展来说欠账较多。“经过连续几年的增长,目前正逐步由补偿性增长向协调性增长过渡。” 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说。

    “目前我国还没有完全统一,又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周边形势,特别是维护海洋权益的任务还相当艰巨。这样的情况下,不增加国防投入怎么能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呢?”陈舟说。

    “国防费越多,就越要管好用好、用出效益来,确保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刀刃上,用在提高部队战斗力上。”尹卓说。

    两会前不久,解放军四总部联合印发《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明确了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严格经费分配与审批、控制非急需基建投资、规范集中采购集中支付、从严管控会议集训和公务接待开支等17条具体规定要求。

    “提高军费的使用效益,还必须进一步优化军队的资源配置。”陈舟认为,“随着我军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军费的社会性支出正在逐步下降,军费的使用效益正日益提高。”

 
 
 相关链接
· 廖锡龙:我国新增国防费用首要保障养兵过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