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承前启后开新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承前启后开新篇 满怀信心向未来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 肩负人民重托,心系百姓梦想,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当天上午,各地干部群众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等各种媒介,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人们在热议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同时,抒发了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愿景。

    五年成就极不平凡令人感奋

    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报告列举的一连串数字和一系列成就,令人感奋,催人奋进。

    上午9时,在北京许多大学,没有课程的师生汇聚在一起收看大会开幕盛况,随着报告一起回顾国家五年来的发展变化。

    中国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122班的马铭同学说,这些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举办奥运会、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等成就,增强了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当记者拨通国家级贫困县新疆阿克陶县县长吾肉孜阿力·哈西哈尔巴依电话时,这位柯尔克孜族县长正在收看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温总理提到,过去五年,中国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对此我深有感触。”他说,过去的五年也是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得实惠最多、衣食住行改变最大,党和政府最得民心的历史时期之一。阿克陶县最大的欣慰是解决了大山深处柯尔克孜、塔吉克族孩子们“上学难”和牧民“看病难”的问题。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戴海波表示,2008年以来,本届政府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经济环境和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了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成绩令人振奋。

    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百姓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们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加强社会建设。对今年政府主要工作提出四点建议,其中民生问题所占篇幅长、着墨多。这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3月5日,在湖南韶山,靠旅游致富的乡亲们一大早便开门迎接各地游客。游人和乡亲们一起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温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村党支部书记毛春山收看报告后说,希望村集体经济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才有更多的实力去完成报告里提到的关于新农村建设的任务。

    西藏昌都县约巴乡约俄村的农家书屋5日一大早就热闹起来,前来收看大会开幕盛况的村民席地而坐,专注地看着电视。

    37岁的约俄村村民扎西尼玛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真是个好消息。希望农家书屋能提供更多农牧业科技类书籍,帮助更多村民发家致富。”云南省勐腊县勐仑镇大卡老寨村委会主任孟周对此有着同样感触:“大卡老寨明显地感觉到了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这项政策的实惠。”

    陕西省武功县长宁中心医院院长吴保平说,报告中提出的国民经济增长目标和各项惠民政策实实在在。作为一名基层医疗工作者,吴保平对于深化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充满期待。他认为,报告中提出的一些措施,将进一步增加和盘活医疗资源,对提升民众健康水平将起到重要作用。

    “如何真正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所有人,是值得期待的内容。”上海政法学院教授汤啸天说,想要解决收入差距的拉大,教育、医疗、就业等问题,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要侧重提高中低收入人群对公共福利和服务获取的便捷性。

    “三农”政策让农民感觉日子更有奔头

    “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三农”政策的内容让广大农村干部群众深受鼓舞。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逐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要注重保护法律赋予农民的财产权利,这点我们黎族同胞深有体会,只有产业化才能奔上致富路;只有保护好农民的利益,才能让农民更幸福。”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付俄村党支部书记张瑞青收看完直播后,斟满一杯山兰米酒说:“富起来的日子,就像这山兰酒一样香甜,黎族乡亲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山东省章丘市绣惠镇太平村的“全国种粮售粮大户”张保华说:“这几年,国家强农惠农的政策力度越来越大,从种粮补贴到小麦最低收购价再到农机购置补贴,件件做到了农民心坎里。这次报告里提到,要继续加大‘三农’投入,更坚定了我们这些种粮大户的种地信心。”

    “实现全面小康,要有蓝天碧水好风光。” 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镇董北村党委书记张文德说。董北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村”等称号,“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对建设美好家园更有信心了。”

    脚踏实地全面推进改革

    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这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认同和共鸣。

    天津社科院舆情研究所所长王来华表示,改革的核心就是如何真正实现科学执政、依法执政和民主执政。依靠法制化,建立合理的规范和制度,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尽早成熟起来,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在更大范围内尽早得到实现,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和政治清明,促进党心和民心的不断凝聚。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马敬仁说:“改革需要国家从整体考虑,提供顶层设计,也需要开辟社会参与、公民参与的渠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这让我们感到振奋。”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新跃认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还有赖于全社会对创新创造的尊重,让创新创造获得公平参与、公平竞争的机会,使创造者得到应有的回报。

    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说,报告提出“必须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必须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两个“必须”让人振奋。他说:“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需要创造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不能忽视传统产业的提升。”

    上海市长宁区委书记卞百平说,作为全国创新社会管理试点单位之一,我们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不断总结创新试点成果,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法制保障在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 中共中央等领导同志参加代表团分组审议和讨论
· 两会好声音:"我们始终应当谦虚谨慎、避免浮躁"
· 海外舆论说中国两会推改革促发展影响十分深远
· 报告连国是 政策系民心 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
· 一位政协委员的3件提案:3600万失能老人谁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