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李兰委员:我国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华晔迪、朱立毅)“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是否愿意仍做企业家?”将这个问题抛给中国的企业家群体,居然有超过三成选择“不愿意”,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李兰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披露的信息。

    李兰主持的一项针对超过4000名企业家所作的调查显示,表示“不愿意”仍做企业家的受访者达到30.1%,64.8%的企业家同意“目前愿意做实业的企业家越来越少”这一说法。

    “这反映我国企业活力偏弱,企业家发展实业的动力和信心不足。”李兰说,受到世界各国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国内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等因素的影响,我国企业经营的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企业500强个体规模和总体规模大幅扩大的同时,利润额出现负增长的企业数量大幅增长,多个行业出现绩效大幅下滑的现象,其中国内最大5家商业银行营业收入占500强企业营业总收入5.7%,但其利润却占到32.2%;272家制造业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虽占42.7%,利润却仅占25.04%,这是五年来制造业利润占比降幅最大的一次。

    前述调查显示,关于“目前企业面临的最主要困难”,75.3%的企业家选择“人工成本上升”,51.8%的企业家选择“社保、税费负担过重”。

    李兰说,尽管近年我国已采取一系列减税措施,但目前减税政策的规模最多只有百亿元级,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收效不明显,对比当前经济调控及进一步推进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客观需要,减税政策仍有加大力度的必要性。

 
 
 相关链接
· 坚守实业不松劲——浙江省发展实体经济十年述评
· 北京市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商发展首都实体经济
·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服务实体经济 严守风险底线
· 尚福林:商业银行要进一步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