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从人大代表妇女议案建议看我国妇女权益改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5年406件——从人大代表妇女议案建议看我国妇女权益改善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朱薇、韩洁、颜昊)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系教授孙晓梅一份调研报告引人注目——过去五年,最高权力机关对妇女问题关注度大幅提升,有效推动中国妇女的民生改善。

    过去五年,最高权力机关对妇女问题关注度大幅提升

    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系教授孙晓梅是专门研究女性问题的专家,去年6月起历时半年时间,她对十一届全国人大五年来有关妇女议案和建议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据孙晓梅代表统计,2008年到2012年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五年的会议中,全国人大代表提出有关妇女议案25件,有关妇女建议381件。

    孙晓梅介绍,过去五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积极提交保障和改善妇女民生的议案和建议,建议数量逐年增加,涉及妇女的建议占总建议比例从4.6‰提升到14.42‰。

    梳理五年的议案和建议,其中不乏修改婚姻法、妇女权益保护法,制定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法等维护女性权益的议案,也有呼吁建立中华母亲节、提高城市公共厕所女厕所蹲位比例等更显人性化的建议。

    孙晓梅认为,议案建议内容的丰富,说明全社会对女性给予更多的关注,国家对女性的权益也越来越重视。

    女性退休话题居代表关注度榜首

    五年来,人大代表对哪些女性话题最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提交关于妇女问题的建议中,数量最多的是关于女性退休问题,五年共提交了90份建议。”孙晓梅告诉记者,其中一部分建议延长参政女性及高层女性退休年龄;一部分针对一般劳动者的退休年龄及退休后的社会保障制度。

    据介绍,其他关注度较高的话题,还包括加强和完善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关注农村妇女健康、禁止因性别而歧视女性就业、妇女参政、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罪犯等,这些议案建议集中反映了广大妇女群众的意见和呼声。

    代表建议推动国家层面维护妇性权益

    人大代表对妇女问题建言献策的热情逐年增高,相关部门的落实情况如何?

    对此,孙晓梅认为,这些议案和建议大都得到相关部门的答复,有的得到了落实,产生了指导性政策,有的还在探索之中。这些议案和建议为十二届全国人大提供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和继续解决妇女问题的依据。

    回顾近几年,2010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意见》,加大了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力度;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修法过程中首次对性骚扰作出规定;

    201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已明确将“制定反家庭暴力法”列入本年立法工作计划,建议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程序……

    孙晓梅代表说,人大代表对妇女问题的建言献策,正不断推动国家层面更好地维护女性权益,增强女性民生保障。

 
 
 相关链接
· 新疆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二次全会
· 农业部:粮食生产基地县到2020年要增产三成以上
· 施杰委员:官员和公众人物的隐私权范围应受限制
· 成都用“大部制”思维破除市场监管“多头症”
· 人大代表建议设立环责险应对污染事故高发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