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大部制’的大,不是‘体量’更大、权力更大,而是要限权、让权、用好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主任孙宪忠说。

    “部门利益是改革的很大障碍,必须从全局高度加以破解。”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宁市市长梅永红说。

    “行政权力不要干预市场能够发挥作用的事,要打造‘有限责任型’政府。”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员、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兆安说。

    ……

    11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进行了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代表委员指出,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解决现行行政体制中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地方。

    代表委员指出,方案有关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的设计,有利于解决职责交叉、权责脱节、争权诿责等弊端。

    “不能简单把机构改革看成是机构增减、人员增减,而是要调整职能、提高效能。”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研究室秘书司司长张定龙说,现在有的政府部门职能交叉、权责不明。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焦念志说,机构改革要解决职能空缺和重叠问题,提高工作效能。比如方案中有关整合海洋管理职能的安排,就有利于整合海上执法力量,执法效能不高。

    “要解决行政管理体制的‘碎片化’倾向,解决分段管理、分领域管理的问题。目前问题最突出的就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必须改革。”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张泓铭说,行政机构的设置要按社会事务的属性来划分。

    代表委员指出,改革要向市场、向社会放权,减少对微观事务的干预。同时,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严格事后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说,政府应该“管该管的事”,市场的事情应靠市场自己解决,以避免行政决策的随意性。

    “我对这个最感兴趣!”对于方案中“将适合地方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审批和资金分配工作下放地方”的表述,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县委书记李烨代表产生了共鸣。

    他举例说,现在许多事情就麻烦在专项转移支付上。比如土地整理项目,假如云南有300万亩,结果发改部门给一点儿、农业部门给一点儿、国土部门给一点儿……这些部门都得去跑。

    “行政审批层层叠叠,很多审批没有道理。”梅永红代表介绍,两年前济宁引进了一个柴油发动机项目,动力大又环保,但相关人员一趟一趟跑了两年,到现在还没被主管部门核准。

    “投资本来是企业的行为,风险由企业承担,政府应通过政策、法律的手段来管理,而不是用行政审批来管理。”梅永红说,这个方面应有更大的动作。

    代表委员指出,改革应提升政府管理服务能力,推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名表示,方案关于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设计意义深远,此举既有利于更好地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又有利于优化配置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人民健康水平,服务民生。

    全国人大代表、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能源环保研究所所长赵立欣说:“政府职能转变从根本上讲,就是要搞清楚管什么?从本质上看,政府职能定位越清楚了,老百姓就能享受到更舒心的服务。”

    代表委员表示,政府机构改革应防止出现“越改越大”“先减后增”现象,确保做到职能明确、权责统一、简政放权、效能提高。

 
 
 相关链接
· 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将产生 详解任命办法
· 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十大举措详解
· 国务院将从六个方面促进国务院机构转变职能
· 澳中学术机构签署粮食安全科研合作备忘录
· 民营医疗机构快速发展 代表委员“把脉”社会办医
· 全国共有收留孤儿弃婴的个人和民办机构87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