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中国政府机构改革顺应全球政府治理优化潮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述评:中国机构改革顺应时代潮流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傅云威 刘丽娜)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既体现在经济、军事、科技等领域,也体现在政府治理领域。中国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旨在简政放权,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尊重变化着的国情,顺应全球政府治理优化潮流。

    自金融危机以来,欧美主要经济体经历剧变,以机构改革促进经济转型与复苏,已成为一些大国的施政思路。更高效的政府、更透明的政府与企业互动、更优越的投资环境……相关国家宣示改革意图,彼此间的竞争态势初现端倪。

    美国总统奥巴马2011年就提出改革商务部门的方案。根据改革方案,奥巴马政府打算将六个负责商务与贸易的机构整合为一个新机构,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英国政府2010年推出了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在随后两年中两次更新。如今,英国内阁的商务、教育、文化、环境、卫生、司法等各部门均出台实施细则,各部门制订阶段性目标,公开执行进度,接受公众监督。

    此外,俄罗斯、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近年来也推行或酝酿实施政府机构改革。分析人士指出,各国机构改革推进程度不同,但改革指向顺应时代潮流,推动政府向高效、廉洁、规模适当和法治化方向转型。

    世易时移,变法宜矣。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行了六次较大规模的政府机构改革,目前正启动第七次机构改革。回顾过往,不难发现,历次机构改革均适逢改革开放的重要关口,伴随国际战略形势剧变、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建立市场经济、加入世贸组织等重要事件。

    应当看到,在部门数额增减、组合变换表象下,顺应时代潮流、尊重市场规律,提高行政效率,是中国机构改革的重要特征;而促进政府转变职能,更好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民生改善,则是机构改革的一条主线。

    中国本次机构改革的背景在于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在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中国要抓住发展机遇,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就必须完善顶层设计,促进政府机构职能转变,让政府有形之手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实现从“审批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的转型。

    人口红利不可永续、资源红利终将结束,但机构改革和职能转换所释放的新红利,将有助于增强中国的软实力、竞争力、吸引力,促进经济转型,支撑中国经济实现内生、均衡、可持续增长。 

 
 
 相关链接
· 代表“概论”机构改革成败:从“五看”到“六看”
·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 王峰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答记者问
· 代表委员热议机构改革:让老百姓尽快看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