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陈泽民代表:中小企业面临“五荒两高一低”困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顾立林、李亚楠)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深知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种种艰辛,他的企业正是从一间小作坊成长为行业龙头的。他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现在中小企业发展面临“五荒、两高、一低”困境,需要政府加以关注和解决。

    陈泽民说,“五荒”是指用工荒、用钱荒、用地荒、用电荒、用水荒。用工荒是近几年来很多企业普遍面临的困难,中小企业用工荒、招工难现象尤为突出;用钱荒是指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用地荒是指企业找地难,甚至很多引进项目都落不了地;电费提升和很多地方的用水控制则导致了中小企业用电荒和用水荒。

    “两高、一低”是指成本高、税费高,而利润低。陈泽民说,运输、原料、能源、用工等成本也不断提高,让中小企业日子难过;税费高还包括很多不规范的收费和罚款等,这进一步加重了中小企业的负担。成本高、税费高,再加上同时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市场疲软,导致中小企业利润不断降低,甚至一些中小企业无法生存。

    陈泽民举例说,目前我国中小企业众多的农产品深加工行业存在着增值税税收“高征低扣”现象,即企业所用原材料进项税抵扣率为13%,产成品销项税率为17%,高征低扣使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多承受了4个百分点的增值税税负,这就大大提高了企业运营成本,导致最终到达老百姓餐桌的产品价格大幅提升。

    陈泽民说,中小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就是在创业初期。他认为,国家应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降低一些税费,清理乱摊派、乱罚款行为,税费的增长应该和国民经济的增长、和企业利润的增长同步,这样中小企业才能拿出钱给工人涨工资和改造设备、更新技术,才能提高市场竞争力。  

 
 
 相关链接
· 代表委员建言新形势下如何控制“三公消费”
· 代表委员求解“深水区”改革勇气和智慧
· 代表委员谈推进改革:攻坚克难 把改革引向深入
· 代表委员建言城镇化
· 代表委员表示:文化软实力有了刚性要求
· "大城市病"如何化解?--代表委员把脉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