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我国食用油自给率下降 代表建议扶持木本油料产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苏晓洲)近年来,我国食用油自给率持续下降。全国人大代表刘翔浩建议,通过出台政策、培植品牌、建立基金和扶持基础研究等综合措施扶持“不与粮征地”的木本油料产业,缓解食用油供需矛盾。

    食用植物油是民生必需品,也是国家的战略性物资之一。刘翔浩介绍,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食用油自给率持续下降,对外依存度越来越大。行业统计显示,2012年我国累计进口食用植物油的总量为845万吨,同比增长28.7%。而自给率已由本世纪初的60%下降到2011年的38%左右,跌破了国际安全预警线。

    刘翔浩指出,我国食用油严重依靠种植草本油料,其中90%以上从油菜籽、花生、大豆等油料中榨取。未来要增加食用油供给,扩大种植草本油料植物将面临“与粮争地”的矛盾,增产空间不大。要摆脱困境,出路之一是充分利用不宜种粮的山地、坡地等,种植木本油料作物及发展相关产业。这一措施不仅能出产大量有利于国民健康的优质木本植物油,还能有效利用国土资源、增加农民收入、加速国土绿化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刘翔浩建议,国家应围绕油茶等主要木本油料作物,出台强力政策扶持措施,通过设立国家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培植龙头品牌、建立国家级实验室,开展基础研究和组织国内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等措施,壮大中国食用油产业。

 
 
 相关链接
· 数千桶食用油散落 村民帮忙悉数找回
· 2月21日蔬菜食用油价格以降为主 水产品价格下降
· 1月24日牛羊肉价格上涨 食用油价格以降为主
· 1月13日肉类价格上涨 食用油水产品价格以降为主
· 安徽五项措施稳定食用油价格 打击囤积居奇等行为
· 新华社系统监测:近期监测食用油价格以降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