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代表建议将工艺美术产业纳入文化产业归口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白林)“当前,工艺美术行业管理口径混乱,工业、文化、宣传、旅游等部门都在管理,而工艺美术企业还在按工业纳税,没有真正纳入文化产业,因而不利于技艺的传承和产业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工艺美术师张汝财对记者说。

    “现行增值税制度已成为制约工艺美术行业健康发展的巨大阻力。”张汝财说:“从2009年1月实行增值税票以来,手工艺生产工厂,规定销售定额为50万元,定额以内,销售税率为3%;定额以外,销售税率为17%。如有一次超出定额,第二年定额的50万元以内的3%税率也变成了17%税率。”

    “传统工艺美术产品的原材料购入,大多数还无法取得增值税发票,因而就没有进项税抵扣,如果同其他产业一样征17%的税收就显得过重。”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工艺设计师张淑芬说。

    张汝财说:“为了避免缴纳过高的增值税,许多工艺美术企业不得不把企业一分三、一分五、甚至一分十,以充当小额纳税人。一些知名产品、知名品牌企业,因而也无法做大做强,不能将文化产品发展成文化产业,只能采取小家小业、小摊小作坊的作法。非常不利于技艺的传承、人才的培养以及文化品牌的壮大。”

    张汝财、张淑芬等代表建议,在工艺美术业与创意文化业、现代服务业日趋融合的背景下,应将工艺美术产业纳入文化产业归口管理。同时,将工艺美术业纳入文化产业税收政策体系,切实解决工艺美术业税赋偏高的问题。

 
 
 相关链接
· 人大代表王鸣:探索推行企业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 人大代表建议发展公共自行车缓解城市阻梗症
· 人大代表与春蕾生代表畅谈新时期女性理想与使命
· 人大代表建议建立统一权威透明食品安全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