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阎钢军代表:建立湿地生态补偿制度保护地球之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沈洋)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列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类型。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林业厅厅长阎钢军说,当前湿地保护面临较大压力,建议国家尽快建立湿地生态补偿制度,并把鄱阳湖湿地纳入国家湿地生态补偿试点。

    阎钢军介绍说,由于湿地生态补偿机制未建立,湿地区域群众为保护湿地所遭受的损失得不到补偿,挫伤了群众保护湿地的积极性,也由此造成湿地保护部门与当地政府和群众关系难以协调,保护压力越来越大。

    “以江西鄱阳湖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的吴城镇为例,全镇三分之二以上是河流、湖泊和草洲。千百年来,当地群众靠湖吃湖,生产和生活与鄱阳湖息息相关,过着半农、半渔、半牧、半商的生活。”阎钢军说,上世纪八十年代成立湿地自然保护区后,实施了退田还湖、禁渔、禁采等政策措施,吴城镇群众有草不能牧、有鱼不能捕、有砂不能采,发展工业等矛盾成了当地发展最大的制约因素。

    为了谋生,部分湿地周边群众酷渔滥捕、围垦湿地、烧荒等破坏性利用资源的活动时有发生,对湿地生态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阎钢军建议,尽快建立湿地生态补偿制度,可按照生态公益林的补偿标准对湿地的权利人进行补偿。同时,参照国家森林植被恢复费征收办法,根据湿地的类型和湿地开发的项目征收湿地占用费,遏制湿地资源逐步减少的趋势。

 
 
 相关链接
· 赵革代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需要政策“组合拳”
· 全国人大代表冯军:用高端燃油拉低端煤 不划算
· 王战代表:赋予传统文化新意凝炼东方文化主流价值
· 代表张楀:希望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 代表邓中翰:刺激自主创新成为良性循环
· 代表王云龙:应注意到粮食进口过多的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