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12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1%超过预期0.2个百分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8日 10时09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3月8日9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施子海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MOMO]服务业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我经常出国,感觉到我们国家第三产业在软硬件上都跟国外差距很大。政府将通过什么方式来缩小这个差距?

    [施子海]诚如这位网友说的,服务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特征,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总体而言,我国服务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高,水平不断提升,新兴产业和新型业态不断涌现,吸纳就业能力进一步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拉动作用日益明显。2012年,我国服务业发展取得了新的进展,各类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迅速,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1%,超过预期目标0.2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1.2个百分点。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应该看到,我国服务业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

    去年年底,国务院出台了《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这是我国第一部服务业发展规划。规划从提高服务业比重、提升服务业水平、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提高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等四个方面对我国服务业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提出到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4个百分点,服务业就业人数占比提高4个百分点,推动特大城市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创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品牌,建设一批主体功能突出、辐射范围广、带动作用强的服务业发展示范区。

    下一阶段,还将编制服务业各主要行业和主要领域的配套规划,制定财税、金融、土地、价格、工商管理、质检等方面的实施意见,继续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