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13年我国经济发展继续坚持稳中求进 做好四方面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8日 09时33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3月8日9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施子海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施子海]所以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发展趋势是好的。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扩大内需的这一战略基点,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努力把这个好的态势保持下去,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下一步要做的工作主要有四方面:

    一是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使老百姓有钱花;努力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促进居民消费升级,也就是说让老百姓有可以消费的东西;努力落实好保障民生的各项政策,改善居民消费预期,让老百姓敢花钱;努力规范市场经营,加强市场监管,优化消费环境,使老百姓能够放心地消费。

    二是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重点要选准投资的方向,优化投资结构,在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又不会造成重复建设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要加大投资的力度,同时要继续抓好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工作,加大对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领域建设的支持力度。

    三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要化解产能过剩这一现实的问题。可以说化解产能过剩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工作重点,中央也明确了总的原则,也就是要尊重规律、分业施策、多管齐下和标本兼治,所以我们要把化解过剩产能与加快节能减排、调整生产力布局和改造传统产业结合起来,通过多种方式消化、转移、整合和淘汰一批产能。在化解产能过剩的同时,我们还要继续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保障主要农产品能够稳产增产。另外还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完善政策措施,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

    四是要进一步改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经营环境。落实好对小型微型企业相关税收、信贷的优惠政策,继续清理涉及企业的不合理收费,在共性技术研发、国内外市场拓展、资质认定服务等方面,推动建立一批为小型微型企业服务的平台。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