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13年需在城镇就业的劳动力预计2500万左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8日 10时23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3月8日9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施子海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叶子]我是“北漂一族”,现在找工作难,找到一份好工作更难。但媒体却经常报道企业“用工荒”。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国家怎么来解决这些问题?

    [施子海]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劳动力数量最大的国家,劳动力供求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将长期存在,促进就业的任务艰巨复杂。2013年,需在城镇就业的劳动力总量预计有2500万左右,农村还有约1亿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仍然突出。

    下一步,将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劳动力市场配置效率,着力缓解就业压力,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一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二是健全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对农民工和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开发更多公益性岗位,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和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三是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通过加强毕业生见习制度、改善培养方式等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落实和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四是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完善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推进就业信息互联互通、全国联网,为劳动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