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国家出台政策努力促进光伏风电等产业健康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8日 10时24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3月8日9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施子海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闪电007]风电、光伏这些产业刚发展就出现过剩,美国等西方大国还对我们进行打压,真是雪上加霜。请问政府对这个是怎么考虑的?国家提倡的这些新兴产业总体发展情况到底怎么样?

    [施子海]太阳能光伏及风电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我国光伏产业和风电产业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但是正如你所说的,受国内光伏市场启动慢、风电并网限制的制约,加上国外一些不合理贸易措施的影响,目前我国光伏和风电产业出现了阶段性产能过剩、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情况。针对这些情况,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促进光伏、风电等产业健康发展,比如,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应用,加强配套电网建设,简化并网程序,加快提高技术和装备水平,完善财税政策,等等。

    就整个新兴产业总体发展情况而言,这几年,国家高度重视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作,相关产业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一是企业的创新能力不断得到提升。70%以上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工程技术类研究中心和实验室,布局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行业骨干企业,各地出现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研发设施和工程化验证条件的创新型企业。

    二是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不断涌现。超千万亿次计算机、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大规模基因测序等重大创新成果加快形成现实生产力。移动通信、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融合发展,不断形成新业态,成为引领增长的重要动力。

    三是为稳定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2012年,生物医药、互联网信息服务、海洋工程装备等新的增长点加速成长,我前面已经说过,去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达到了12.2%,高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个百分点。

    四是成为区域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引擎。据了解,2012年,江苏、上海、广东等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当地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达到38.4%、23.7%和19.8%,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先导性支柱产业。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