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财政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8日 16时5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3月8日15时,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宇宙好声音]有媒体说,一些部门在政府采购中超出正常业务需要追求高档,部分采购价格远高于市场价格。情况属实吗?

    [戴柏华]我们关注到媒体的有关报道。对这个问题,我想说三点:

    第一,政府采购制度是公共财政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调控经济的有效手段。实施政府采购制度以来,政府采购在发挥财政政策功能、规范财政支出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实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二,随着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媒体也曝光了个别地方和单位在实施政府采购过程中片面追求高档,部分采购价格高于市场价格等现象,这些现象反映出政府采购管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针对这些问题,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强了政府采购管理,推行批量集中采购,确定政府采购基本配置,以解决超标准采购、价格高、效率低等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效。

    第三,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大力推进部门预算编制细化,将预算编制与资产管理紧密结合,推进预算公开和支出绩效评价,加快建立政府采购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公开和问责机制。二是制定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标准、费用标准,从制度上遏制超标准、随意配置高档办公用品行为。三是加强政府采购需求论证和计划管理,加大批量集中采购力度,扩大集中采购品目范围,从注重合规性监管向兼顾合规、合理性监管转变,逐步规范和杜绝不合理的高档采购、突击采购等问题。四是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的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