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13年安排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1525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8日 16时47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3月8日15时,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Hobbits]这些年,国家实施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让我们这些贫困县的干部职工不再为每月按时领到工资发愁了。但县里经济落后,财政收入相对减少,许多民生保障方面水平仍然不高,请问中央财政在完善保障机制方面有什么措施?

    [戴柏华]县乡财政是国家财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政权运转和社会稳定、向基层群众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物质基础。为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增强县级财政保障能力,根据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自2010年全面部署建立和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以来,中央财政持续加大对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支持力度,2010-2012年累计安排奖补资金2325亿元,并积极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

    截至2012年底,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全面建立,基本消除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缺口,全面实现了基层政府“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既定政策目标。

    2013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促进增强县级政府基本服务保障能力,主要有以下措施:一是加大奖补资金支持力度,安排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1525亿元,比上年增长41.9%。

    二是充分发挥中央、省、市、县的合力,在巩固和发展现有保障成果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长效保障机制。

    三是依据县级政府的基本支出责任,逐步扩大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标准,明确保障资金来源,使县级政府财力与其支出责任基本相匹配。

    四是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县级政府提高财力水平,切实保障县级政府履行基本职责的财力需要。

    五是指导县级财政依法强化收入征管,实施支出管理绩效评价,建立评价结果和保障政策相结合的激励约束机制。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