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财政工作要处理好减税、增支、控制赤字三者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8日 16时22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3月8日15时,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一壶浊酒]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来说,想必预算编制并不容易。您认为预算编制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戴柏华]确实如这位网友所说,财政预算处在收入分配和资金供求矛盾的焦点上,编制好这一“国家账本”要求很高。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这几年,在编制预算时,要处理好减税、增支、控制赤字三者的关系,难度不小。

    大家知道,为应对这次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2009年以来国家实行了较大规模的减税政策,同时大幅度增加财政支出规模,尤其是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相应地,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也有所扩大。

    我注意到媒体上关于财政预算问题的讨论比较多,大体有三方面意见:一是要求进一步大幅减税。二是要求大幅度增加支出,对社会福利待遇的期待越来越高。三是要求严格控制赤字和债务。应该说,这三个方面的意见,站在各自的角度看都有道理,但如果放到一起分析,三个方面则是相互制约的。如果处理不当就会顾此失彼,整个国家的财政经济就会面临较大风险。

    从这几年的预算执行情况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家财政较好地处理了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既合理实施了结构性减税政策,又连续保持较高的支出增幅,同时,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始终控制在3%以内,债务负担率保持在安全水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财政收支结构,严格财政收支管理,适度控制赤字和债务规模,努力防范财政经济风险。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