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12年非税收入增幅较高主要受政策性和管理性因素影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8日 15时51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3月8日15时,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国事家事天下事]发言人,您好,我对财政收入非常关注。我注意到近年来税收收入增幅放缓,但不少地方非税收入增幅较高,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今后将怎样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管理?

    [戴柏华]税收收入与非税收入都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税收收入是主体,非税收入是补充。近两年地方非税收入增长相对较快,是因非税收入本身的一些因素影响所致。2012年地方非税收入13760亿元,增长20.3%。

    增幅较高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政策性因素。从2011年起,预算外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由于部分地区在当年年初才开始启动相关工作,上半年的非税收入基数相对较低,加上2012年初又有清缴2011年部分非税收入入库的因素,相应地2012年上半年地方非税收入同比增加较多。二是管理性因素。2012年,各地依法依规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征管,仅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一项就比上年增加955亿元,约占地方非税收入增加额的四成。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