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财政宏观调控注重“统筹兼顾,综合平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8日 15时4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3月8日15时,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半盏清茶一卷书]我看到新华社发布的预算报告摘要中说,在过去几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财政宏观调控作用有效发挥。请问戴主任,您如何看待这一轮的积极财政政策?

    [戴柏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财政部门认真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各项措施,切实加强财政科学管理,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保持了财政稳健运行和可持续性。对于这一轮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特点,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具体来说,体现为“四个结合”:

    第一,注重把调控总量与优化结构结合起来。通过扩大政府公共投资、居民消费以及稳定出口等措施扩张总需求,保持总供求大体平衡,同时,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建设,加大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第二,注重把减税清费与增加支出结合起来。减税、增支是本次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内容,两者同时运用,财政处在资金供求矛盾的焦点上,面临的困难较大。财政部门在合理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同时,建立完善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连续保持较高的支出增幅,并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第三,注重把刺激经济与管控风险结合起来。通过科学安排收支预算、充分发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蓄水池”作用等措施,准确把握刺激力度。同时,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合理控制赤字率和债务负担率,有效管控风险隐患。

    第四,注重把制定政策与加强管理结合起来。一方面,出台实施家电和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政策、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针对性强、成效明显的政策措施;另一方面,强化预算支出执行管理,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创新资金使用方式,确保积极财政政策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