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财政部门将不断健全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长效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8日 16时27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3月8日15时,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不二不爽夫斯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听说去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终于达到了4%,消息令人振奋!为达到这个目标,想必需要不少钱,财政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这么大一笔钱,怎样确保管好管用?

    [戴柏华]相信许多网友的心情与您一样,多年的愿景终于实现了。这一成绩确实来之不易。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各级财政部门千方百计,多措并举,通过提高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积极拓宽财政性教育经费来源渠道、及时分析评价财政教育投入状况等措施,大幅度增加财政教育投入。汇总中央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用于教育的支出,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21994亿元,占GDP比例达到了4%。

    在财政教育投入持续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我们始终坚持“加强使用管理与加大投入并重”的理念,不断完善体制,保基本、补短板、抓关键、促公平、强管理,财政教育经费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向义务教育倾斜,向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倾斜,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倾斜,并加强资金管理,增强财政教育经费使用管理的规范性、安全性、有效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支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健全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强教育经费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突出重点、优化结构,着力解决教育发展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问题,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