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及解读>> 对2013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为什么说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9日 09时10分   来源:国研室

    温家宝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是牢牢立足于我国发展实践、基本国情的科学结论。

    这是从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发展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科学结论。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的改革开放,是20世纪我国又一次历史性巨大变化。早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指出,“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中心任务是发展生产力”,“这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他还指出,“发展是硬道理”,“应当把发展问题提到全人类的高度来认识,要从这个高度去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改革开放30多年来,正是由于坚持了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紧依靠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兴旺发达,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尤其是过去五年,我们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从266万亿元增加到519万亿元,跃升到世界第二位;公共财政收入从51万亿元增加到117万亿元;累计新增城镇就业5870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8%、99%;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新成就,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超级计算机、高速铁路等实现重大突破,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入列;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上海世博会;夺取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强烈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严重自然灾害和灾后恢复重建重大胜利,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证明,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定不移地抓住发展不放松。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建立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之上,经济不发展,什么事情都办不成。如果没有发展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我们就不会有驾驭复杂局面、抵御各种风险的实力,坚持党的先进性、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实现富国强军都无从谈起。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是实践的昭示,也是历史的结论。

    这是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现状的客观要求。随着我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和国际竞争不断深化,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日益突出:经济发展水平仍然较低,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强化,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薄弱,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领域改革相对滞后,一些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仍然突出,公共服务水平依然较低。总起来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在这样的历史阶段,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靠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要靠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掌握国际斗争主动权要靠发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要靠发展。只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才能从根本上把握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把握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关键。这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宏伟目标的正确选择。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围绕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新的阶段性特征,十八大提出了一系列更具明确政策导向、更加针对发展难题、更顺应人民意愿的新要求,构成了新的战略布局。把布局化为现实的关键,首先就在于坚定不移地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硬道理,力争把我国社会生产力在21世纪第二个10年推进到历史新高度。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但这个发展不再是对经济规模和发展速度的单纯追求,而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发展。能不能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全局,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