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及解读>> 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部署
 
如何理解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9日 09时11分   来源:国研室

    温家宝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化改革开放,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深刻领会、正确把握这一总体要求,并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

    一是努力实现扎实开局。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的第一年,在新一届政府上任的第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扎实开局至关重要。扎实开局至少应包括两层含义:一是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既不过分追求速度,也不任由速度过多下滑。换言之,在经济增长速度上既不能冲动,也不能跌跤。

    二是各项工作都要瞻前顾后、远近结合,打好基础、留有余地。要树立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眼光,结合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来考虑年度发展工作,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来部署年度发展工作,结合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构想来谋划年度发展工作。今年的工作要为未来几年的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清除更多的障碍,使发展之路更加宽广、更加顺畅。二是坚持以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归结起来,“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内涵应当包括以下要点:(1)结构优化。从三次产业结构看,工业要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服务业要提高比重和水平,农业在产出比重降低的客观演变进程中要巩固和加强其基础地位。从总需求结构看,要继续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注重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下努力稳定出口,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从城乡结构看,要在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的同时,搞好新农村建设,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从区域结构看,要在保持中西部地区相对更快发展的同时,推动东部地区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区域之间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特别是对那些特殊困难的老少边穷地区要加大扶持力度,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迈进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2)绿色低碳。绿色低碳发展既是世界潮流,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今后的经济增长要做到“上”“下”联动,即质量效益要上去,能耗污染要下来。(3)就业增加。经济增长应当在创造出更大价值的同时,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就业质量。(4)财政增收,企业增效,居民共享发展成果。没有适当的财政收入增长,国家就缺乏宏观调控和再分配调节的能力。没有适当的企业效益,生产和投资活动就难以持续进行。当前更加应当强调的是,要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使经济增长的过程不仅是创造国内生产总值的过程,更是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的过程。

    三是坚持稳中求进。2013年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稳和进都有丰富的内涵和具体的要求。稳,一是经济运行要总体平稳,努力实现7.5%左右的经济增长,防止出现大起大落。二是物价总水平要稳,努力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的预期目标,特别是对关系居民基本生活的食品类价格要进行合理有效的调节。三是农业的基础地位要稳,特别是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的情况下,要毫不懈怠地抓好粮食等农业生产,努力使粮食产量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四是就业形势要稳,既要防止出现大量下岗失业,也要避免一些地区和行业出现明显的用工紧张,力争全年新增就业900万以上,使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略高于4%的较低水平。五是要保持社会稳定的大局,这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发展的基本前提。进,就是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上有新进展,在自主创新上有新突破,在改革开放上有新举措,在改善民生上有新成效。我们要把稳和进作为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整体来把握,努力实现稳和进之间的良性互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坚持统筹兼顾、协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个涵盖“五位一体”建设的整体,中国的发展必须走“新四化”同步的道路,我们要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各项事业。(1)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新四化”相互之间是有机联系的,既相互制约,又相互促进,当前的关键是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从各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各具特色,遵循规律,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格局,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完善城市地上和地下基础设施,提高城市的管理和服务水平,防范和治理“城市病”,推动城镇化集约紧凑、绿色低碳发展,使城镇化成为扩大内需的巨大动力源泉,成为产业转型升级、人民安居乐业的有效依托。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必须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努力实现农业持续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持续繁荣稳定。与此同时,要继续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2)全面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同时,要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这里仅强调两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进一步改变经济与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状况,二是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五是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把握好几个方面。首先,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从财政政策看,今年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比去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从2012年的1.54%提高到2%左右,这充分体现了财政政策的积极性。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重点是加快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扩大试点地区和行业范围。要用好财政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发挥最大的效益。同时,要继续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积极推进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建设。从货币政策看,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量,努力在促进经济增长、保持物价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这三重目标之间实现平衡和优化组合。其次,搞好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产业政策上,主要是推动优胜劣汰、结构升级,鼓励发展先进生产能力,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缓解产能过剩矛盾。价格政策上,主要是加强价格管理和监督,理顺价格关系,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公平竞争、结构优化,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投资政策上,主要是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保持合理的投资增长,提高投资效益。土地政策上,主要是既要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包括房地产市场调控对土地的合理需求,又要促进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第三,提高政策的预见性。要加强对国内外经济走势及其影响的预研、预测、预判,在此基础上对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问题进行必要的预调、微调。当前宏观经济主要指标均处于比较合理的范围之内,下一步经济运行的热点问题、突出矛盾何在,要密切跟踪、及时研判、妥善应对。

    六是强化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两大动力。改革的任务千头万绪,归结起来看,今年应着力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做好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大举措,制定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二是落实好已经明确的两大改革。这就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落实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保障新机构顺利运转,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落实好国务院转发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若干意见,按照已经明确的分工,抓紧制定出台具体的实施方案,逐步理顺收入分配关系。三是在一些领域适时推出条件成熟的改革举措。在财税、金融、价格、医药卫生、国有经济等领域,都应当不失时机地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当前对外开放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采取新举措,创造新优势,拓展新局面。要坚持稳定出口和扩大进口相结合,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相结合,提升沿海开放和扩大内陆、沿边开放相结合,向发达国家开放和向发展中国家开放相结合。当前,要稳定和完善外贸政策,妥善应对贸易摩擦,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优化国内投资环境,稳定利用外资规模,引导外资更多投向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新兴产业、服务业和中西部地区;支持企业对外投资,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

    当前,我国的发展已经到了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增强创新动力的阶段。要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确立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作用。今年国家要继续扩大科技投入,并采取措施鼓励国有、民营和大、中、小等各类企业增加研发支出,切实用好资金,提高科技成果产出和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效率。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完善支持科技发展的各项政策,加快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强化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和社会公益技术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和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