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及解读>> 对2013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如何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9日 09时13分   来源:国研室

    温家宝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这是从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出发,统筹考虑国内外经济形势,为了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目标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实施好这一战略,需要理清扩大内需的思路,明确对相关问题的认识。

    (一)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有利于使我国经济发展建立在自身需求的基础上,减少对外部需求的过度依赖。我国加入WTO之后,外贸出口迅速扩大,带动制造业不断扩张,拉动经济高速增长。2003—2007年期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持续在两位数以上,2007年达到144%,工业增速更高,净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持续上升。这种过度依赖出口和工业增长带动的发展模式,带来了一系列问题:一是经济增长对外部需求和能源资源的依赖不断增大,国际市场波动和石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国内市场和物价走势的影响越来越突出。二是出口高速增长带动制造业过度扩张,高耗能、高污染等重化工业比重上升,导致商品出口扩大的同时大量污染留在了国内,生态环境受到了严重破坏。三是随着外贸顺差持续大幅增长,我国与很多国家的贸易摩擦日益加剧,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出口”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要求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呼声和压力也日益加大,对我国经济外交关系产生了不利影响。四是随着外汇储备持续大幅增加,外汇占款越来越多,央行被迫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引起国内流动性过剩,通胀压力明显上升。同时,大量外汇储备也产生了保值增值的很大压力。以上问题使我们日益认识到,过度依靠外需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必须积极调整战略思路,下大力气扩大内需,使经济发展更好地满足国内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并使这些需求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二)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有利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同时防止追求过高的经济增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仍定在75%,与去年持平。对经济增速目标值的调整,有利于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促进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提高。我们扩大内需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个增长目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不是为了追求更高的经济增速。因此,扩大内需的规模和水平,要围绕着这个增长目标来谋划,既要防止内需不足制约经济增长,又要避免过度刺激需求,引起短期经济增速大幅上升,影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影响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三)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有利于拓展国内市场的空间,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动力。作为一个转型中的发展中大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随着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发展战略的调整,我们在扩大内需上具有很大潜力,政策措施的推动将使国内市场空间得到持续性的拓展。这主要表现在:一是城镇化的推进将释放巨大的内需潜力。与工业化创造供给能力相比,城镇化能够创造需求动力。过去十年,我国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2012年城镇化率已达到526%。但相对于工业化的水平,城镇化进程仍相对滞后,未来一段时期,我国仍处于城镇化较快推进的阶段。特别是,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背景下,随着户籍、社保、医疗、教育等制度改革的深化和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落实,进城农民工及其家庭转化为市民、像市民一样生活和消费的进程将明显加快,这将带来和释放出巨大的需求潜力。二是区域、城乡发展差距的缩小将释放出巨大的内需潜力。目前,我国东部沿海与中西部地区、大中城市与偏远农村的发展还存在着较大差距,这些差距既是以往发展不平衡的结果,也是未来发展的动力。随着我国发展战略调整和宏观政策的推动,资源流向变化和发展重心转移将逐步加快,区域、城乡发展差距的缩小是一个大趋势。这将使广大的中西部和农村地区迎来一轮新的快速发展期,这些地区将出现持续高增长的需求动力。三是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将释放巨大的需求动力。我国居民收入已连续多年较快增长,党的十八大又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宏伟目标,大大增强了居民消费信心,使居民消费结构进入到了快速升级阶段。总的看,居民衣、食需求比重下降而住、行需求比重提高,衣、食、住、行需求中高端化和追求优质化,娱乐、休闲、旅游、健身、养老等需求和对服务、环境、文化、发展等需求都在持续上升,这种消费结构多层面、多梯度升级的趋势,将不断拓展需求的深度和空间,为扩大内需带来持续性拉动力。四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将释放巨大的需求潜力。这些年我国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水平已较大幅度提高,为扩大消费提供了不断增强的基础。随着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深化,居民与企业、政府的收入分配关系将逐步得到调整,居民收入差距过大的格局有望逐步扭转,这将加大收入政策对消费政策的促进效应,提升居民消费和内需增长的长期动力。

    (四)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有利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投资和消费的关系。需求结构调整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基础和动力。我们扩大内需,不仅是为了调整内需与外需的关系,而且要促进投资与消费关系的调整。多年来,我国投资率过高,除了国民储蓄率高、规模不断扩张等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部分投资用于支持外贸出口增长,投在相关生产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上。在调整内外需关系、经济增速回落的过程中,投资率过高的状况会得到一定改善。但是,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经济波动过大,我们在调整需求结构的过程中,要实施以扩大内需为主的战略,即先减少对外需的过度依赖,同时保持投资稳定增长,着力扩大消费需求。这是因为,消费增长相对比较平稳,短期内增速难以大幅提高,如果在外需收缩的条件下,投资增速也明显降低,经济增速就会下滑过多,对经济和社会运行产生较大影响。同时,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改善民生、区域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还有很大投资空间,关键是要优化投资结构,促进投资与消费良性互动。总之,我们要在扩大内需中优化投资消费关系,使需求结构调整能够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