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及解读>> 对2013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怎样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9日 09时21分   来源:国研室

    温家宝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扩大国内市场应用、重要关键技术攻关为重点,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

    一、立足国情,重点发展七大类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辐射带动力强,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利于提升产业层次、推动传统产业升级、高起点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国务院的决定,立足我国国情和科技、产业基础,现阶段重点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类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五年工作中指出,我国制造业规模跃居全球首位,高技术制造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3.4%,成为国民经济重要先导性、支柱性产业;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近年来,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和“十二五”规划《纲要》,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编制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和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7个产业发展规划,以及物联网、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等一系列细分领域的专项规划;相继出台了新的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政策、高技术服务业指导意见、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创新发展战略、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产业政策,启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的编制工作,引导新兴产业发展。中央财政于2011年设立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需求激励、商业模式创新等综合扶持方式,以组织实施参股创投基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等为载体,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尽早形成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

    二、着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具有技术产业化不成熟和技术路线选择的不确定性。大多数新兴产业的核心技术在发达国家中也还没有成熟,其产业化仍然处于必须依赖政府补贴的阶段;而且即使是发达国家比较成熟的技术路线也未必完全适用于中国。所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是核心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技术的成熟。

    在技术不成熟和技术路线不明确的条件下,不能盲目地在低端产业链上铺摊子,过分扩大生产能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不仅要实现某些产业端的技术创新,而且要培育和实现全产业链以至产业全生命周期的技术优势和经济合理。从这一角度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不只是“点”状突破,而是“线”状(全产业链)和“面”状(需要社会性的广泛创新包括基础设施的支持)的技术革命。必须以系统、综合和全面协调的创新活动来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向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的发展。所以,必须要有新的体制机制来保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沿着更高效率、更具有科学合理性的路径推进,避免传统发展思维和“血拼”式增长方式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演。

    实现创新归根结底是由企业创意和努力来完成的事。企业面临着最现实的生存和竞争压力,对创新具有最切身的感受和迫切性,可以说,创新成败关系到它们的身家性命,所以,企业是创新动力的最强盛源泉。要相信,让企业充分发挥想象力,它们中的大多数可以走上可行的技术创新道路和进行适当的技术路线选择,从而实现中国整个产业体系的转型升级,形成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当然,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政府也必须发挥鼓励和推动创新的积极作用。由政府引导推动,企业为主体,官产学研相结合,全社会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进步,特别是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其中包括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加快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实施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建设产业创新支撑体系、推进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和产业集聚发展等。

    三、着力扩大国内市场应用,开拓市场空间

    一个新兴产业能否成长为支柱性产业,不仅取决于技术上的突破和生产能力的增长,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产品的市场需求。由于一些发达国家在新兴产业的发展上居领先地位,已经形成了对新兴产业产品的一定需求。所以,我国一些新兴产业企业往往将产品定位于国外市场,形成了对国外市场的依赖性。一旦世界经济增长下滑,国际市场萎缩或者进口国对中国产品进行限制,就会对我国企业产生非常不利的情况。所以,扩大国内市场应用,开拓市场空间,对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多属于长周期产业,它的生成和发展直到成为支柱性产业需要一个较长的成长过程,特别是市场的扩展往往要经历较长的时间。例如太阳能、电动汽车、信息技术等,人类都已经探索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只不过是今天的科技能力和工业基础已经为这些产业技术的突破和产业化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有可能在可预见的时期内成长为支柱性产业。

    尤其要认识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内市场的形成受国家规模、资源禀赋、发展阶段等基本国情所决定。我们不能脱离现实国情,主观地期望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短期内就可以有发爆发性的需求增长和市场空间的骤然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以发达的传统产业为基础。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内市场空间的拓展是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高度相关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高技术化,都是实现我国产业整体升级和协调发展的重要任务。而在此基础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市场拓展才能有坚实的基础。

    四、建立和完善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体制和政策体系

    根据国务院《决定》精神,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充分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与政府引导推动相结合。要充分发挥我国市场需求巨大的优势,创新和转变消费模式,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调动企业主体的积极性,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同时,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要发挥政府的规划引导、政策激励和组织协调作用。

    坚持科技创新与实现产业化相结合。要切实完善体制机制,大幅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进原始创新,大力增强集成创新和联合攻关,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加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掌握相关知识产权。同时,要加大政策支持和协调指导力度,造就并充分发挥高素质人才队伍的作用,加速创新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化进程。

    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领域跨越发展相结合。要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统筹规划、系统布局,明确发展时序,促进协调发展。同时,要选择最有基础和条件的领域作为突破口,重点推进。大力培育产业集群,促进优势区域率先发展。

    坚持提升国民经济长远竞争力与支撑当前发展相结合。要着眼长远,把握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对重大前沿性领域及早部署,积极培育先导产业。同时,要立足当前,推进对缓解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具有重大作用的相关产业较快发展,推动高技术产业健康发展,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