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及解读>> 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部署
 
2013年对就业和居民收入提出了怎样的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9日 09时21分   来源:国研室

    温家宝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就业和居民收入的目标,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6%;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这既是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目标。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人民群众安身立命的基础。促进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世界各国都把促进就业作为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指标,力图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世界经济低迷,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甚至引发社会政治问题。去年底,经合组织国家整体失业率为8%,欧元区整体失业率为11.7%,其中西班牙和希腊达到26.1%和26.8%,葡萄牙、爱尔兰失业率分别为16.5%、14.7%,意大利、法国失业率分别为11.2%和10.6%。这些国家中年轻人的失业率更高,欧元区15岁至24岁的年轻人失业率达到24%,其中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分别高达55.6%、38.3%、36.6%、30.2%。如此高的失业率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动荡不安。

    我国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过程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呈增加态势。五年来,城镇新增就业累计5970万人,每年增加1000万人以上,2008年增加1113万人,2009年增加1102万人,2010年增加1168万人,2011年增加1221万人,去年增加126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1%。就业的稳定增加,奠定了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

    同时应该看到,我国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短缺并存的矛盾将长期存在。一方面,作为拥有13.5亿人口的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每年城镇需就业的劳动力达25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就有700万人。去年我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6261万人,比上年增加983万人。农村还有富余劳动力约1亿人,转移就业压力仍然很大。另一方面,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一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不适应市场需求;大量技能型劳动力短缺,甚至年青型普通劳动力也出现短缺。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供给正面临一个转折点。去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即15—59岁人口首次出现下降,比上年减少345万人,引起国内外的普遍关注。

    解决中国的就业问题,既要考虑总量问题,也要考虑结构问题。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在全面做好就业工作的同时,特别要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工作,促进就业稳定增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收入方面提出“两个同步”的目标,把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放在重要位置,充分体现了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特别是最近十年来,城乡居民收入和职工工资都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2002—2012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703元增加到24565元,增长了2倍多,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9.2%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2476元增加到7917元,增长了2.2倍,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8.4%。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速超过1979—2011年7.4%的年均增速,是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特别是近五年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8%和9.9%,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并快于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有所缩小。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7%,都快于经济增长7.8%的水平。

    从长期来看,我国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所占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所占比重仍然呈下降趋势。1979—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9%,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只有7.4%;1991—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4%,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只有8.2%,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只有6%;2001—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4%,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只有9.5%,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只有7.4%。总体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赶不上经济增长的速度。城镇职工平均实际工资增长指数以1978年为100,到2011年增长到1128.4;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指数以1978年为100,到2011年则增长到2249.2,职工工资增长赶不上经济增长的速度。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双倍增”的目标,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今年年初,国务院转发国家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今年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劳动报酬,在实现“两个同步”方面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