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及解读>>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近年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有哪些新特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9日 09时24分   来源:国研室

    2011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深化演变,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判断、果断决策,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适时适度加强预调微调,全面实现了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一、适时适度加强预调微调,准确把握宏观调控的取向、力度和重点

    2011年中,世界经济复苏出现放缓势头,宏观调控开始加大稳增长的力度。一方面保持政策基本稳定,继续控制通货膨胀;一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暂停发行三年期央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重点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重点支持民生工程特别是保障性安居工程,重点保证国家重大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要,并在2011年10月份明确提出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2012年,在世界各大经济体增长全面减速、各种风险不断暴露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明显增大,出口增速大幅下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在5月份明确提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及时果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优化支出结构,在既定的预算范围内保障重点支出;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重点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抓紧完善试点方案,扩大试点范围,同时实施一系列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措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实施中适度加大对经济增长的支持,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7月起连续开展逆回购操作,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两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适当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发挥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逆周期调节作用,通过调低宏观热度等参数促进贷款平稳增长;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和“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二、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积极促进外需稳定增长

    一是巩固和增强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努力提高居民特别是低收入居民消费能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分别增长9.6%和10.7%,连续快于经济增长。扩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加大节能家电、高效节能灯具、节能汽车、节能电机、高效节能台式计算机等产品的推广力度,扩大文化、旅游、信息、养老等服务消费,加快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改善居民消费预期。出台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实施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工程,规范发展电子商务和网络购物,优化市场消费环境。二是大力优化投资结构,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撑作用。加快实施“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审批和建设进度,加大关系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张,防止盲目重复建设。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及时出台并积极落实“新36条”的42项实施细则,积极支持民间资本进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行业和领域,在蒙西至华中铁路煤运通道工程、云南陆良盆地油气勘探开发、西气东输三线天然气管道以及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等一些重大项目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三是积极促进外需稳定增长。及时出台实施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扩大出口退免税企业、货物和贸易方式的范围。增加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调减部分商品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和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改进对企业的贸易外汇管理方式,减少相关收费。取消纺织和化矿类235项商品的进出口检验检疫,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降低通关费用,组织开展进出口环节收费专项检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应对贸易摩擦,深化多双边关系,改善外贸发展环境。

    三、坚持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确保各项调控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继续从严控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措施,防止变相放松购房政策。二是稳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积极落实财政投入、土地供应、信贷支持、税费减免等政策,2012年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实际新开工781万套,基本建成601万套。着力提高规划建设和工程质量水平,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检查。初步建立保障基本、程序公正、过程公开的保障性住房分配和运营监管制度。三是切实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2012年全国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5.93万公顷,比上年实际落实量增加17.2%。优化供地结构,合理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严格控制高档住宅用地,严禁以任何形式安排别墅类用地。加快土地供应节奏,督促开发企业加快开工建设和调整产品结构。四是加强市场监测与监管。对各地调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严格督查,及时纠正和制止部分地方放松调控政策行为。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引导市场预期,加快推进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在一系列调控政策持续作用下,房地产市场投机投资性需求得到抑制,自住需求成为主体,多数城市房价涨幅回落,部分城市房价有所下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四、积极防范和化解各种潜在风险隐患,保持财政金融稳健运行和可持续性

    最主要的是继续妥善处理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按照“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原则,在有效控制财政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合理发挥融资平台在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避免不必要的资金链断裂和形成“半拉子”工程。同时,加快建立健全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在上海、浙江、广东、深圳等地继续开展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

    经过不懈努力,2012年我国全面实现了年初确定的主要目标。四季度经济增速回升到7.9%,扭转了经济增速连续7个季度下滑趋势,全年增长7.8%,城镇新增就业1266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到2.6%,对外贸易平稳增长,为2013年经济发展打下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