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及解读>> 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部署
 
怎样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9日 09时26分   来源:国研室

    从2011年算起,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已经进入第三年,每年的侧重点有所不同。2011年重点是回归稳健。2012年重点是稳增长,从2012年二季度开始,着力体现了逆周期稳增长的操作,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2013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提高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要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物价、防风险的关系,把握好货币政策调控的重点、力度和节奏。

    一、发挥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

    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要与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控制通货膨胀目标所要求的投放基本保持一致,不宜出现大的跳升。2013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期目标增长13%左右。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这一安排既能够满足实体经济的合理需要,也有利于稳定物价水平,还考虑了经济结构调整的因素。

    加快建立和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继续发挥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逆周期双向调节功能,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并结合新资本要求对银行体系和宏观经济的影响,评估和调节有关政策参数,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和逆周期调整,引导金融机构保持信贷总量平稳增长和银行稳健经营,并在此基础上更好地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根据各地区经济发展和投资的实际情况,在信贷投放的节奏安排上体现灵活性。

    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继续加强对影响流动性供求因素的监测分析,合理运用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加强工具创新,进一步提高流动性管理效率和主动性,合理调节市场流动性。

    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强金融监管与货币政策的协调,不断优化监管标准和监管方式。

    继续深入推动金融机构改革转型,提高金融机构经营和服务水平,提高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竞争力。继续推进大型商业银行和其他大型金融企业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推动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农业银行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持之以恒地通过改革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坚持推进和深化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支持和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发展社区类金融服务企业。支持和指导地方金融改革试点。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加强对金融控股公司的风险监测,继续研究制订风险监测指引以及实施细则。继续监测、评估交叉性金融工具风险,研究统一的市场准入、信息披露等监管规则,减少监管套利。

    加快研究和制定商业银行逆周期资本要求和系统重要性附加资本要求实施细则。继续发展和完善宏观审慎管理工具,探索研究杠杆率、流动性等宏观审慎措施,加强宏观审慎政策工具之间的协调配合;加强监管部门的协调配合、信息交流和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审慎监管协调配合的体制机制。

    二、促进金融资源优化配置

    在做好总量调控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信贷投向的指导和监测,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充分发挥差别准备金动态机制中的参数调整、差别化的准备金率、支农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的正向激励和引导资金流向的功能,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和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满足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资金需求,不断优化信贷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完善民生金融,努力支持就业、扶贫、助学等民生工程,积极探索发展碳金融市场,支持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好城镇化配套金融服务。

    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加快建立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深入推进金融机构改革,改进和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加强宏观信贷政策指导,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发挥金融市场作用,满足多层次资金需求。稳步扩大债券发行主体,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继续遵循市场发展规律,按照市场化原则,强化市场化约束,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加快金融产品和制度创新,加快推进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期货市场、外汇和黄金市场的发展和对外开放。积极推进企业征信体系和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为实体经济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从新兴加转轨的基本实际出发,坚持投资功能和融资功能平衡,坚持放松管制和加强监管密切结合,坚持严格执法和完善法规有机统一,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坚持近期举措和长远目标统筹兼顾,加快建设一个更加成熟、更加强大的资本市场,在更大范围和更高水平上发挥直接金融服务全局的作用。

    三、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引导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加强对局部和区域性风险以及金融机构表外业务风险的监管,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进一步健全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体系,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应对预案。制订国内系统重要性机构的评估框架和标准,研究降低系统重要性机构风险的政策措施。继续开展金融稳定压力测试,推进金融机构稳健性评估。加强对具有融资功能的非金融机构的风险监测,防范非正规金融和相关领域风险向金融体系传导。逐步完善维护金融稳定的监管合作机制。

    严防信用违约风险。对平台贷款风险,继续执行“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政策,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合理融资需求;对房地产贷款风险,要认真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差别化房贷要求,加强名单制管理和压力测试。对企业集群风险,要加强监测,分门别类采取措施进行防范。严控表外业务关联风险。做好风险提示,引导地方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支持配合建立可持续的、健康的融资环境。研究完善存款保险实施方案,推进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四、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增强市场化手段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继续稳步推进利率的市场化改革,提高中央银行市场利率调控水平。引导金融机构增强风险定价能力,加强主动负债管理和成本约束,科学评估利率风险,完善定价机制,自觉维护定价秩序,促进经济金融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减少外汇干预。加快发展外汇市场,推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创新。推动金融机构创新更多汇率避险产品,为微观主体汇率风险管理提供服务。推动人民币与新兴市场货币的直接交易,逐步形成更多双边直接汇率。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完善人民币全球清算体系。继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