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及解读>>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取得哪些新突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9日 09时56分   来源:国研室

    五年来,我们将促进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坚持把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坚持促进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坚持把发挥市场作用与强化政府责任有机结合,坚持促进城镇就业与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相统筹,坚持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与人才强国战略有机结合,深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就业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实现了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化解了新一轮青年就业高峰压力,保持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就业工作成就显著。

    一、就业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

    五年来,在经济增长拉动和积极就业政策推动下,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00多万人,年均达到1100多万人,2012年达到1266万人的历史新高;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30多万人。这五年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就业4500多万人;2012年农民工总量达到26261万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6336万人。2012年末全国城乡就业人员达到76704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达到37102万人。2011年一、二、三产业就业人员比重为34.8∶29.5∶35.7,与2007年相比,一产就业人员比重下降6个百分点,二、三产业就业人员比重分别上升2.7和3.3个百分点,三产就业人员超过一产。

    二、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就业的冲击

    在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下,我国快速扭转了2008年下半年城镇新增就业下滑局面,2009年下半年就业状况基本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2010、2011、2012年城镇新增就业分别达到1168万人、1221万人、126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4.3%以下。相对于许多国家无就业的复苏,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我国就业的成就来之不易,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新一轮青年就业高峰压力得到有效化解

    这几年,我国正处于新一轮就业高峰期,20世纪80年代中期出生的人口陆续进入就业年龄,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压力空前。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拉动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撑下,大批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城乡基层就业。政府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村官”、“特岗计划”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每年招募毕业生约15万人。五年来,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2800多万人,初次就业率达到70%以上,年底总体就业率达到85%以上,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高峰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四、职业培训成效明显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和完善职业培训政策,初步建立了以就业技能培训、企业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为主要形式的职业培训制度。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大力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组织退役军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全国每年参加各类政府补贴职业培训的劳动者近2000余万人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劳动者素质和就业能力明显提高。

    五、公共就业服务进一步加强

    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四级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建设不断加强。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不断推进,市场促进就业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发挥。85个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发挥引领作用,建立创业实习和孵化基地等,以创业带动就业取得新进展。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援助月等一系列活动,每年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数百万人次。

    六、劳动者权益得到维护

    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人事争议处理规定等法规颁布实施,劳动合同签订率不断提高,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劳动关系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及时化解,较好地维护了劳动者权益,劳动关系总体保持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