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及解读>>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完善取得哪些新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9日 10时10分   来源:国研室

    五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国有大型企业改革深入推进。按照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全国90%以上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以下简称国有企业)完成了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中央企业及其所属子企业公司(以下简称中央企业)制股份制改制面从五年前的64.2%提高到目前的72.3%,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企业有43家,中央企业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已达373家,资产总额的54%、净资产的69%、营业收入的60%集中在上市公司。公司治理结构逐步完善,多数国有企业形成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机制。51家中央企业和部分地方国有企业进行建立规范董事会的试点,企业科学决策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明显提升。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逐步深化,国有企业普遍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员工竞争上岗和以岗位工资为主的基本工资制度。积极探索选聘企业高级管理者的方式,中央企业有141个高管职位在全球公开招聘,累计选聘各级经营管理人员60人。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厂办大集体改革稳步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积极进展。

    (二)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进一步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目前,中央企业分布在军工、能源、通讯、交通运输等行业的资产占比接近70%。围绕做大做强大主业推动中央企业重组整合,中央企业户数从2008年的150家调整到目前的116家,户均资产从2008年的1175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2396亿元。2008—2012年,上榜《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的中央企业由19家增至43家。

    (三)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进一步完善。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的原则,完善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以《企业国有资产法》为龙头,以《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为基础,以国有资产监管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具体内容的企业国有资产监管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形成。各地区和相关部门不断完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完善重大责任追究机制,国有资产经营责任得到层层落实;加强收入分配调控,突出强调“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的基本原则,强化了激励约束机制;加强产权监督,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国有产权交易监控平台,从制度上遏制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强化财务监督、监事会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和境外资产监督,基本形成了企业国有资产经营管理重点环节的监督体系。

    五年来,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推进,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极大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国有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高,控制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一是国有企业的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大幅提高。2008—2011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年均增长261%,实现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9.6%,实现利润年均增长24.7%,上缴税金年均增长19.9%;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年均增长16.7%,实现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9.9%,实现利润年均增长21.2%,上缴税金年均增长16.6%。2012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5万亿元,同比增长9.4%;实现利润总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2.7%;上缴税金1.9万亿元,同比增长13%。

    二是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国有企业普遍加大了科技投入,强化研发攻关,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行业关键技术和重大项目研发方面取得了突破。2008—2011年,中央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31.4%,全国56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有24个由中央企业牵头或参与组建,47%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75%的国家能源开发中心建在中央企业。截至2011年底,中央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13.7万项,拥有两院院士226人,科技活动人员和研发人员分别占职工总数的11%和5%。载人航天、绕月探测、空间交会对接、特高压电网、高速动车、深海钻井平台和载人深潜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的典范。

    三是国际化经营能力明显增强。国有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开展国际化经营,境外企业经营实力不断增强,盈利水平快速提升。截至2011年底,中央企业境外资产总额为3.1万亿元,实现净利润1034.5亿元,占全部中央企业的11%、16.9%和11.3%;已拥有海外权益油气产量8500万吨,海外铁矿石权益产能1.5亿吨,权益铜资源储量超过8000万吨,权益铅锌储量超过3000万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和资源全球配置的主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