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及解读>> 对2013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怎样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9日 10时22分   来源:国研室

    温家宝总理在全国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建立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

    一、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

    进一步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要紧紧围绕转变职能和理顺职责关系,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实行铁路政企分开,整合加强卫生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新闻出版和广播电影电视、海洋、能源管理机构。

    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是简政放权最直接的方式,效果非常明显。要按照“谁投资、谁决策、谁收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尽可能减少和下放投资审批事项,切实落实企业和个人的投资自主权。要减少和下放对生产经营活动的审批事项,只要是市场主体能够自主决定、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能够自律管理、行政机关通过事后监督能够有效解决的事项,都不设立审批。对于需要审批的事项,如果是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或者由地方实施更加方便有效的事项,一律把审批权下放地方。

    减少部门职责交叉。这次机构改革,要本着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继续减少政府部门职责交叉和推诿扯皮的问题。对于分散在不同部门相同或者相似的职责、资源,要最大限度进行整合,以明确职责边界,提高行政效能和资源利用效率。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要积极培育和发展各类社会组织,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管理体制。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和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管理体制,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二、规范政府的权力运行

    规范行政法规的制定。政府制定行政法规,要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重点要放在优化发展环境、维护公平竞争和市场秩序、加强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要进一步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将公开征求意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的程序,要扩大公民的有序参与,充分反映人民意愿,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加大对法规、规章的备案审查和清理力度,对存在问题的要坚决予以纠正,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维护法制统一。

    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政执法的好坏,关系到依法行政能否真正落到实处。政府行政部门和人员,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不能不作为,更不能乱作为。要坚决纠正多头执法、执法扰民甚至执法违法等现象。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违法行使职权或行使职权不当的,依法承担责任;损害群众利益的,依法予以赔偿。

    强化对政府的监督和问责。只有加强对政府的监督,政府才不敢懈怠。要加强立法机关对各级政府的监督力度,加强人民法院依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对行政机关实施的监督。健全审计工作制度,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成效,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快建立政府绩效管理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估体系和评估机制。加强社会群众、新闻媒体、公共舆论对政府的监督。健全行政问责制度,进一步明确问责范围,规范问责程序,严格责任考核,强化对失职渎职和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责任追究。

    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和政务公开。要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加大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力度,继续深化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政务信息等公开工作。要细化公开的内容,让群众能看懂,方便群众了解政府情况、监督政府工作。

    三、强化政风建设

    政风问题绝不是小事。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要坚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倡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年的政府建设,要把转变作风作为重要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抓几项具体的事情。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国务院各部门、地方各级政府要按照从严治政、廉洁从政的要求,结合政府工作实际,制定转变工作作风的具体规定。要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大力精简会议,提倡写短文、开短会、讲短话,切实减少会议文件、简报。调查研究要沉得下去,了解真实情况,防止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刹住奢靡浪费之风。严禁公款大吃大喝,严禁公款旅游,严禁用公款购买高档烟、高档酒、高档礼品等。

    完善相关制度,强化制度的执行。要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会议费、差旅费、公务接待等的相关规定和标准,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行我素的地方和个人,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维护制度和纪律的严肃性。要深入推进“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公开,各单位公务接待费用、公务车购置和运行费用、出国出境经费要详细公开。加强车辆配备管理,完善公车配备和使用的相关制度。要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各类评比、达标、表彰、庆典、研讨会、论坛、运动会、博览会等的举办行为,从经费预算管理、审批程序和责任追究等关键环节入手加以治理,防止反弹。

    狠刹不正之风。狠刹收送礼金的歪风邪气,对于收送各类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的,按照收送同等数额的现金处理。反对官僚主义,认真治理一些干部工作慵懒散、对群众漠不关心、推诿扯皮等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对于金融、电信等公共服务行业和教育、医疗、涉农、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公务员考录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要坚决进行纠正。

    四、加强反腐倡廉工作

    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三清”是对反复倡廉工作的更高要求。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要高举反腐倡廉大旗,毫不懈怠地把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加强反腐败的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反腐败的法律体系,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把权力关进法律和制度的笼子里去。要加快基础性制度的建设,重点是建立健全以个人身份证代码和企业代码制度为基础的社会信用体系,建立不动产登记制度、大额现金管理制度等。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廉洁从政是对各级政府及其公务员的基本要求。要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并开展抽查核实工作。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到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的管理和监督。抓好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党风廉政建设。

    从严查处腐败案件。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把查处大要案作为反腐败最直接、最有力的措施,依法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对腐败分子要一查到底,无论什么人,都要依法严惩,决不姑息。要健全腐败案件揭露、查处机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完善保护证人、举报人的相关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