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及解读>>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对台工作有哪些新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9日 10时35分   来源:国研室

    五年来,在中央正确领导下,对台工作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重要成果,推动两岸关系实现重大转折,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这在我们推进国家统一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夺取反“台独”斗争重大胜利,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

    针对陈水扁当局推动“台独”分裂活动升级,尤其是力图通过所谓“宪政改造”、“入联公投”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严重分裂行径,中央统筹各方力量,综合施策,全面开展坚决遏制“台独”的斗争。至2008年3月,挫败了陈水扁当局推动的“宪政改造”、“入联公投”,取得了反“台独”斗争重大胜利,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结束了台海局势高危期,并为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奠定了基础。

    二、丰富发展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形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

    五年来,中央深刻总结对台工作多年实践经验,客观、全面、辩证分析台海形势,把握两岸关系发展规律,提出一系列发展两岸关系、争取和平统一的新主张、新论述,继承和发展了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与指导原则,逐步形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2008年12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基础上,首次全面系统阐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鲜明提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论断,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涉外事务、军事安全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重要政策主张,指明了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的努力方向,成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的指导方针和行动纲领。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今后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明确了继续推进两岸关系的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标,体现了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一以贯之的继承性、与时俱进的创新性、开拓进取的前瞻性。

    三、推动两岸关系实现重大转折,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

    2008年以来,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实现重大转折,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丰硕成果。

    一是确立和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双方秉持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构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保持高层交往和良性互动,就发展两岸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增进了彼此互信。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在此期间共同主办5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有效发挥了政策先导作用。2012年3月,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率团来大陆访问,首次公开宣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与我们在一个中国问题上形成更清晰的一致立场,标志着双方在增进政治互信方面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中共召开十八大和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之际,国民党中央及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等人分别致电祝贺,肯定两岸关系取得的成就,重申坚持“九二共识”,表示期待两岸强化互信、真诚合作,共同推进民族复兴,这是国共两党之间一次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的良性互动。2013年2月下旬,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率台湾各界人士来大陆访问时,强调要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双方“求一中架构之同,存一中内涵之异”,这对于增进两岸政治互信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二是推动两岸协商取得一系列成果。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把握节奏、循序渐进的思路,相继签署18项协议和达成多项共识,解决了诸多关系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推动了两岸交往合作的制度化。尤其是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标志着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率先在经济领域取得突破,影响重大而深远。ECFA后续协商稳步推进,签署了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海关合作协议,服务贸易、货物贸易、争端解决等协议商谈也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

    三是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扩大深化。两岸开通定期空运航班、海运直航、全面通邮,大陆企业开始向台湾投资,实现了两岸同胞30年之久的夙愿,并且为两岸人民往来和贸易投资创造了空前便捷有利的条件。目前两岸空运航点64个、每周航班达616班,海运航点85个。两岸双方努力落实ECFA,货物贸易早期收获计划顺利实施并逐步扩大,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成立并展开运作。两岸产业合作有序推进,金融合作取得突破。两岸贸易投资稳步增长。2008年至2012年,两岸贸易总额达7097.9亿美元,2012年达到创纪录的1689.6亿美元;台商向大陆投资项目12855个,实际利用金额达112.9亿美元;大陆企业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对台投资后,迄今达143个项目、9.11亿美元。“十二五”规划纲要首次专章阐述两岸关系,提出两岸经济合作方向和要点。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意见,批准海西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规划,促进海西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

    四是形成两岸各界大交流的崭新格局。各地各部门大力开展对台交往,推动两岸各领域、各界别尤其是基层民众交流,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两岸大交流格局,形式之多样、内容之丰富、范围之广和影响之大均前所未有。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空前活跃,形成众多交流品牌和精品项目,对于增进台湾民众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产生积极影响。大陆居民赴台团队旅游和个人旅游试点相继启动,大陆游客迅速成为台湾旅游业第一大客源。两岸人员往来规模急剧扩大,2011年首次突破700万人次,2012年达797万人次。18个省区市的25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相继率团访台,产生良好反响。

    五是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取得新成效。有关部门和地方相继推出一系列对台惠民措施,适时扩大对台湾农渔产品的采购,进一步方便台胞往来大陆和在大陆就学、就医、执业等,使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受惠。2009年创办的海峡论坛连续举办4届,成为迄今两岸民间交流规模最大、台湾基层民众参与最多的盛会。针对大陆台资企业面临的困难,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解决大批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协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开拓大陆市场。加强台胞权益保障工作,解决了一批多年积累、影响较大的复杂案件。

    四、妥善处理台湾涉外事务,巩固国际社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格局

    两岸在涉外事务中的内耗显著减少,对改善两岸关系产生了重要的积极影响。国际社会普遍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格局更为稳固,越来越多的国家理解和支持我对台方针政策,积极评价两岸关系改善发展,欢迎两岸开展接触和对话。

    五年来,对台工作推动两岸关系走出以往长期的动荡不安,呈现和平发展新局面,对台海局势及其发展趋势产生深刻影响,对维护我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具有重大意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在台湾逐渐深入人心,“台独”势力受到明显削弱,激进“台独”主张进一步丧失市场,自李登辉掌权以来岛内愈演愈烈的分离倾向得到遏制。两岸同胞在经济合作中增加了共同利益,在文化交流中增强了精神纽带,在直接往来中增进了彼此感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岸实现共同繁荣发展、共谋民族振兴的前景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广阔。实践证明,祖国大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进步,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雄厚基础和可靠保障,决定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台湾的前途系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系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