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及解读>>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哪些突出矛盾和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9日 10时38分   来源:国研室

    温家宝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也深刻分析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艰难曲折,需求动力减弱和成本推动共同作用,我国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一是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世界经济低速增长的态势仍将延续,主要经济体总需求仍然疲弱,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各国都加强了对本国市场的保护,全球贸易面临下行的巨大风险。二是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2012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速比去年回落3.9个百分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均值低于历史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我国制造业整体上增速减缓。虽然近期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升,但经济企稳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必须做长期应对困难的准备。三是三大需求动力减弱。继续提高投资率已经没有空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进口和出口的增速都有所回落。四是企业生产经营仍比较困难。企业效益持续下滑,生产经营困难加剧。企业综合生产成本持续上升,传统竞争优势减弱,而企业转型和创新发展又面临技术、人才和机制等因素的制约。

    二、结构调整任务十分艰巨

    近几年我国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在当前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暴露出更多的问题,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一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在工业领域,我国以传统产业为主,新兴产业并未发展起来,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低价竞争比较严重,产能过剩问题突出,我国产能利用率低于国际通常水平约10个百分点。二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目前我国产业技术水平整体偏低,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尚不健全,缺少自主知识产权和名牌产品,新兴产业带动作用还不强。三是三次产业结构不合理。第一产业基础不稳,第二产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第三产业发展不快的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服务业发展长期滞后,结构不合理,生产性服务业水平不高,生活性服务业有效供给不足,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服务业国际竞争力不强。

    三、农业基础地位不够牢固

    一是现代农业建设任务艰巨。现代农业建设的资源环境约束将长期存在并日益增强,农业生产经营将进入一个明显的成本上升时期,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紧缺日益成为突出矛盾,农业副业化、农民兼业化、农村老龄化、村庄空心化将日益明显,农业的自然风险明显加大。二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的任务更加艰巨。农产品供求关系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有些重要农产品自给率不断下降,随着人口总量增长、城镇人口比重上升、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农产品的工业及能源用途拓展,全社会对农产品数量、质量、品种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农产品需求将呈长期增长趋势,基本保障农产品总量平衡、结构平衡和质量安全的压力越来越大。三是农民增收的基础很不牢固。农民家庭经营的生产成本在不断上升,农民创业和扩大生产面临资金、技术、人才短缺的困难,农民向非农产业转移就业仍面临较多障碍。四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投入的农村基础设施存在着建设等级低、缺乏有效管理养护机制等问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保障的水平与城镇仍存在较大差距。

    四、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

    一是财政收入增速放缓。随着经济增长速度放缓,2012年以来财政收入增幅明显回落。根据财政部数据,2012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12.8%,增幅较2011年的248%低12个百分点。二是政府刚性支出增加。2012年全国公共财政支出比上年增长15.1%。尽管财政收入增幅回落较大,但民生等重点支出仍然得到切实保障。在经历了前几年高速增长以后,我国财政收入增速未来几年可能将有所放缓。但财政支出特别是民生领域支出增长的刚性较强,未来对结构调整、生态环保、改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还要加大,因此今后几年财政收支矛盾可能将比较突出。此外,我国部分地方政府债务较重。一些地方特别是市县政府性债务较重,偿债压力较大,也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五、民生领域面临很多挑战

    教育领域存在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如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现象、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应试教育”倾向、随迁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高考改革等问题,对这些问题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十分强烈。就业形势更趋复杂。随着经济中速增长成为常态,就业总量压力将继续加大,结构性矛盾将更加突出,就业任务更加繁重。部分地区、企业用工需求与劳动力供给存在结构性失衡,企业“招工难”与劳动者“就业难”并存。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以及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难度依然很大。收入分配领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收入分配秩序不规范,隐性收入、非法收入问题比较突出,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呈现居民收入占比下降趋势,宏观收入分配格局有待优化。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城乡社会保障发展还不平衡,广大农村地区社会保障发展严重滞后,一些基本保障制度覆盖面比较窄;城乡间、不同群体间社会保障待遇差距仍然较大,矛盾比较突出;人口老龄化加快,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大部分空账运行,社会保障长期资金平衡和基金保值增值压力加大;医药卫生事业面临新的问题,总体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不适应的矛盾仍比较突出。卫生发展总体上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医疗资源尤其是优质资源仍严重短缺,城乡和区域卫生发展不平衡,公共卫生、基层和农村医疗卫生薄弱,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亟待解决。

    六、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

    一是市场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发展的动力与活力仍不足;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和环保收费机制尚未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制体系和执行体系尚不完善。二是非公经济发展的环境有待改善。一些地方对非公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重视程度不够,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十分突出,企业税费负担依然偏重,“玻璃门”、“弹簧门”等阻碍着非公经济准入政策的落实。三是财税体制改革需要加快。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还不够清晰,预算完整性和透明度有待提高,税制结构不尽合理,民生和公共服务方面支出偏低。

    七、政府改革和建设需要加强

    我国现行的行政管理体制经过近年来的改革完善,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与当前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方面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政府在部分领域存在“缺位”和“越位”的行为,特别是公共产品和服务提供不足、社会管理比较薄弱。公共资源和社会资源向各级政府过度集中。二是政府效率需要提高。各级政府部门职能交叉、权责脱节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精简机构、提高效能的任务还很艰巨。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事业单位改革推进缓慢,改革步伐相对滞后。三是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由于监督制约机制尚不完善,导致消极或腐败现象,滥用权力、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等腐败现象屡见不鲜,在一些领导干部中发生的以权谋私、贪污贿赂等腐败案件影响恶劣。此外,在依法行政、政府管理方式创新、行政效能、行政成本控制、政风建设等方面,也存在许多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