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及解读>>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为什么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9日 10时39分   来源:国研室

    温家宝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也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全面理解这一重要判断,科学分析当前国内外环境,对于学习好《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搞好2013年各方面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十八大鼓舞人心,国内政治环境空前有利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十八大报告勾画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新胜利的宏伟蓝图。从新的一年开始,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党全国掀起了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高潮,这是我们搞好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最为有利的环境条件。在十八大之后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2013年经济工作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驱动创新,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2013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制定了大政方针。学习贯彻好十八大精神,不仅能保证我们做好2013年的工作,而且会为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任务的完成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雄厚基础

    1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速度接近10%,在世界大国经济中居于首位,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平均增长速度的3倍以上。2012年我国经济总量初步核算达到51.9万亿元,在2012年跃居世界第二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全国财政收入达到11.72亿万元,比上年增加了18%,是2007年的2.3倍。2012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6100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世界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我国积极扩大内需,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稳步提高,2012年全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超过20万亿元人民币。同时内需的另一方面投资也保持着较快增长,2012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超过36万亿元人民币,不仅拉动了即期经济增长,而且为未来的可持续增长提供了坚实基础。

    2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进展,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成效。十七大以来,全党全国努力落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战略任务,在调整经济结构方面取得进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高,2012年全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58957万吨,实现了创纪录的连续九年增产。工业生产克服种种困难,不仅在产出方面不断扩大规模,保持较快增速,而且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质量效益的提高。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为产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了基本保障。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的效果逐步显现出来。

    3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取得新成绩。经过不懈努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形成,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基本医疗保障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和提高。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 2012年首次实现了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近年来,保障性住房建设大规模推进,2012年全国新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781万套,基本建成601万套。目前全国累计建成城镇保障性房1800多万套,2013年又提出要确保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房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的任务。我国研究与发展投入持续增加, 2012年全国研发投入有望达到1万亿元,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随着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国创新能力和创新体系建设已取得重要进展。

    4居民收入水平保持增长,人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2007年至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由13786元和4140元增加到24565元和7917元,是改革开放以来居民收入增长最快的时期。扣除价格因素,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际增长9.6%和10.7%,均高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实际增长率,实现了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的同步。更为可喜的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比由2007年的3.33∶1下降到2012年的3.10∶1。

    5加强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取得新进展。十六大以来,我们深入贯彻保护环境和节约能源的基本国策,充分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不断深入。

    十六大以来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是进一步做好2013年各项工作的有利条件,我们可以在这样有利条件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三、抓住国际环境政治经济环境中存在着的机遇

    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中发生了一系列影响重大的事件,特别是2008年以后相继爆发的美国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使世界经济出现严重动荡。国际环境比以前更为严峻,形势更为复杂,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性机遇和挑战都在增多。我们需要认真科学分析国际形势变化的新特点,努力抓住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中存在着的机遇,促进国内各项事业的发展。

    在政治方面:总体来看,目前国际上维护和平、制约战争、反对霸权的力量在进一步壮大,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国际形势基本稳定,有利于我国的发展。在经济方面: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范围内要求各个经济体之间、区域之间实现互利多赢,促进共同发展的有利因素在增加,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的大趋势是不会改变的。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实力的逐步壮大,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使得我们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日益加速,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逐步上升,世界经济稳定与发展对中国的借重和需求显著上升。

    抓住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中存在着的机遇,更重要更紧迫的是要跟上形势转变观念。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国际环境方面的内涵和条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那样的传统机遇,而是外部环境条件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样的新机遇。

    四、我们面临的风险与挑战

    《政府工作报告》对国际方面的形势的总判断是,国际金融危机没有结束,世界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近几年美国金融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接踵而至,多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不断暴露和显现。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依然高企不下,欧洲国家仍然处于危机过程的高危阶段,随时可能向更多的成员国蔓延扩散,其溢出效应不可低估。日本近期也按捺不住祭出量化宽松大旗,试图摆脱经济低迷困境。目前西方各国纷纷放松货币供给,进一步提高政府债务,新一轮货币战争已经悄然引发,国际经济环境在短期内难以明显好转,世界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和潜在风险有所加大,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进一步上升,这些情况都会增加我们面临的风险,加剧我们面对的困难,强化我们面对的挑战。

    抓住战略机遇期,我们要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既要看到形势的积极方面,坚定信心,也要看到形势的复杂性,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做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