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4 08:2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统计数据。从数据看,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小幅回落,但与一季度基本持平。这表明,我国经济缓中趋稳的势头得到巩固,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数据显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7%,比3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比1至2月份高0.1个百分点,与一季度平均增速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70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9%,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0.9%,比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比1至2月份高0.1个百分点,也和一季度平均增速持平。固定资产投资方面,1至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707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3%,增速比1至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尽管增速继续回落,但与1至2月份比去年大幅回落1.7个百分点相比,前4月每月的回落幅度已经基本稳定在0.3个百分点左右,缓中趋稳的势头明显。

    去年以来,国民经济增速的持续放缓一度引发了各界对经济下行的担忧。应该说,经济增速下行是中国经济进入发展转型新阶段的客观反映,符合阶段性的客观要求,因此我们要用平常心来看待增速放缓。而且从数据本身来看,随着我国潜在增长率的下降,4月份工业增速、投资增速、消费增速都属于比较快的增长速度,基本运行在合理区间。

    虽然国民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但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工业结构、投资结构、消费结构、收入结构等一些长期困扰我们的深层次问题正逐步改善。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显示,结构优化调整势头得到了较好的保持。

    工业继续保持了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的势头。分3大门类看,制造业继续引领工业发展。4月份,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采矿业仅增长4.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也仅增长3.4%。分行业看,4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有40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传统重化工业中的钢铁、水泥等行业增速回落明显,但高科技、高附加值行业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消费结构优化的势头在4月份得到进一步延续。一方面,农村市场消费快于城镇。4月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2%,增速比城镇高1.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公务消费继续得到抑制,大众消费持续增长旺盛。4月份,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仅增长5.3%,而全部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0.7%,主要贡献来自于限额以下大众消费。此外,消费者旺盛的购买热情使得限额以上网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继续加快,零售额达到1139.0亿元,增速加快到52.0%。

    在投资结构上,除继续保持第一、第三产业快于第二产业外,产业内部结构也明显优化。第二产业中,制造业投资37152亿元,增长15.2%,增速与上月持平;而采矿业投资2591亿元,增长6.9%,增速回落5.2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4369亿元,增长14.1%,增速回落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16865亿元,同比增长22.8%,增速比1至3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

    更为重要的是,投资信心有所增强,工业生产也逐步恢复。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是观察投资走势的重要指标,与前3月的增速持续下降相比,4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明显加快,达到84729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加快0.2个百分点。这显示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投资逐渐趋于活跃。

    与一季度相比,工业企业的库存下降、出货加快,出口形势也有所好转。4月份,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9%,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高0.8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961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2%,比一季度高出2个百分点。可以预计4月份工业企业实现效益也将有所好转。

    此外,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我国进出口增速已经双双由负转正,后期有望继续保持正增长。

    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我们既要看到速度的变化,更要看到其背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细微变化。随着“三驾马车”的协同发力,工业经济的平稳运行,国民经济缓中趋稳的势头将进一步得到巩固。(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