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总经济师:着手解决棚户区改造资金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4 16:0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6月4日(星期三)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介绍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冯俊]在整个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中,棚户区改造占比相对比较大。这是因为在棚户区居住的老百姓居住条件比较差,他们更加迫切的需要改善自己的住房条件。我到棚户区老百姓家里,他们这样描述棚户区里的生活:冬天是冰山上的来客、夏天是水上人家,晴天一脸土、雨天两脚泥,洗脸倒盆水走20米,上个厕所半里地。他们的生活条件,每位同志都应该看到,这也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一种不平衡的现象。他们住在里面又没有能力解决住房问题,本届政府突出把棚户区改造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是否以棚户区为主这个定义不好下,今年700万套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中470万套是棚户区改造。

    棚户区改造确实有一定的难度,现在面临最大的是资金压力。要解决它,总得想办法。解决棚户区改造的资金问题从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大各级财政的支持力度。虽然财政资金是有限的,但是把有限的资金向民生倾斜。二是金融支持,通过银行的信贷,利息较低、贷款期较长的信贷资金支持棚户区改造。三是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发了关于发行棚户区改造企业债的文件,支持通过企业债的方式筹集资金。四是鼓励和吸引民间资金投入棚户区改造。五是现在很多棚户区的开发价值相对比较低,通过商业运作的条件比较差。但总是还有一些棚户区改造可以通过商业运作模式进行,以丰补歉。我们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需要不断地探索、改革,通过制度创新进一步筹集资金,解决资金压力大这个问题。

    关于是否取消限购的问题。整体的宏观调控政策是鼓励、保护消费需求,遏制投资需求。每个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判断。从目前我得到的信息还没有一个地方公开的说要取消限购。从我们制定的限购政策来看,限购对老百姓的消费需求是没有影响的,只是对过度投资需求有限制。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