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和棚改安置住房选址要综合考虑医疗、教育等因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4 16:2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6月4日(星期三)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介绍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冯俊]棚户区改造要求要雪中送炭,就是要优先搞集中成片的棚户区,而且在棚户区改造中严禁借机搞道路拓宽、文化街区保护。总体上说,大家还是基本按照这个规则做的。有些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比如整片区改造的,涉及到中间有几个房子可能相对来说稍微好一点,但为了整片的规划实施,把不是非常破烂的房子同时拆了,这种现象可能也存在。应该说,我们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基础设施非常简陋的、房屋比较简陋的、结构比较简陋的房屋。

    现在一些保障房和棚改安置住房盖在比较远的地方,这里面主要的原因,还是在发展过程中土地资源配置有一定的难度,所以选择相对城郊的地方建设。这样情况的解决,需要交通基础设施特别是公共交通要跟上。这里我要说两点:作为城市政府在考虑保障房和棚改安置住房选址的时候,一定要把医疗、教育、就业等等因素综合考虑。国务院25号文件也提出棚户区改造的安置住房要方便老百姓就医、就学、出行,要努力解决这个问题。对于老百姓来说也有个理解过程,基础设施是大规模投资,涉及到集聚效应,很难一个月、两个月或者半年时间完善起来,可能一小段时间搬到比较远的地方生活感到不方便。老百姓既要反映生活不方便的情况,有时候也需要体谅政府做一件事情需要一个过程。两方面结合起来,我们把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小区的生活搞的更美好。

    你讲到的一些地方把保障房盖到乡村去,这件事情在我前一段的调研中也看到了。从政策上来说,保障性住房实施范围是城市和镇。有些地方盖到乡村去了,我去看过。这个问题我们这样分析。城乡公共服务要一体化、均等化,农村要发展,首先是什么?最重要考虑的是教育、医疗,教育、医疗要发展,这就需要教师、医生下去。教师、医生都不去边远县城、农村怎么办?让他们在那里待住就要给他们住房,有些地方做了尝试,给一些医生和老师盖了公租房,这样的模式可以暂时先看看,不作这样做不对的结论。因为农村的发展如果没有教育、医疗的发展做保障,就很难改变农民公共服务的条件。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