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金融风险需优化结构、用好增量、加速资金周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6 10:4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6月6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银行监管一部主任肖远企、银行监管二部主任杨丽平、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姜丽明介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举措与成效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经济日报记者]: 中央提出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要求化解产能过剩,调整经济结构。但是有媒体认为,长远来看这是有利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但是在现阶段可能也会带来阵痛,尤其会给银行业造成不良贷款,甚至于从上市银行今年以来发布的业绩报当中,也能看到不良有所上升,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以及银监会将会采取哪些措施,更好地支持化解产能过剩和经济结构调整?

    [王兆星]:谢谢。刚才我已经提到,确实一方面支持实体经济,同时又要防范风险,当前又处于经济下行、结构调整,要去产能、去杠杆这样一个时期,所以金融风险也会有所暴露、有所上升。所以,如何把握平衡和协调支持实体经济和维护金融安全,是监管当局面临的不小挑战。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一个方面要保证总量的适当供应,刚才讲到要保证社会融资、信贷货币适当增长,要保证水的供应源头要适当。除了总量以外要解决结构的问题,要使这些资金能够真正流到需要支持、需要强化的领域和企业,包括那些重点的建设,包括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也包括“三农”和小微企业,所以必须在结构上进一步优化,有针对性地对这些薄弱环节重点实行倾斜政策,包括在宏观审慎的指导上,在相关存贷比的调整方面、对资本市场的开拓方面以及在对相关的监管指标的考核方面,实行政策倾斜,使资金能够既有市场的作用,同时也有政府的引导,流入真正需要的地方去。所以,结构优化也非常重要。

    另外,就是要用好增量。每年我们都有七八万亿的贷款增量,怎么把这七八万亿新增的贷款用好、用活,真正投入到所需要的领域和企业,使它发挥最大的效益。一方面需要政府的引导,另一方面,商业银行负责资产结构优化。我们通过各种窗口指导和相关政策,对增量部分进行有效应用。还有就是盘活存量,现在我们银行的资产已经到130多万亿,贷款也有70、80万亿的存量,所以搞活1%的存量,就是增加了有效供给,就会满足更多企业的现实的资金需求。所以,我们在盘活存量方面也要下功夫,包括要进一步扩大资产证券化的步伐,加速资金周转。同时,对于那些已经无望收回,形成呆账的尽快加以核销,使资金能够运转,使企业能够减轻负担,但是这里有一套标准和配套机制。

    另外,在期限的配置和相关政策方面,鼓励加速资金周转,使资金存量得以更好的释放。所以,在总量、结构、增量、存量这些方面,都有很多工作要做,这样才能真正使资金有效供给能够进一步增加。 当然,这里不论是支持小微企业也好,支持“三农”也好,支持科技创新企业也好,都会有一定的风险,就需要我们商业银行加强风险管控,提升风险管理手段。另外,在这个过程中,由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尤其是在解决产能过剩这个过程中确实有不良贷款形成的压力。从目前来看,整个银行业的资产质量还是保持比较稳定的,对过剩行业的贷款比重不是很高,而过剩行业也有一个去产能的过程,我们也本着消化一批、整合一批、转移一批、淘汰一批的指导思想对这些行业加以调整。

    还有其他方面,包括地方政府平台、房地产等等,这里面可能也有一些金融风险,但是总体来说,现在还是处于一种可控的状态,而且商业银行在过去几年中,也加强了风险管控。同时,相应的增强了抵御风险的能力,这几年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断提升,商业银行的贷款损失拨备也在不断增加,现在整个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已经达到了12%以上,贷款损失、拨备覆盖率已经达到300%左右,这些增强了抵御未来可能发生风险的能力,可以继续保持银行业安全、稳健的运行。所以,挑战仍然很大,但是我们还将继续一方面加大实体经济的支持,同时也确实要关注金融风险,有效控制风险的集聚。我想,银行业经过过去几年的改革,加强相关的治理和风险管控,我们还是有能力来控制和防范这些风险。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